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青春无悔 当兵无悔——记西藏那曲军分区大学生士兵蔡金洋
2019-04-17 10:05:16     来源:西藏日报     
0

四月的藏北高原,渐渐有了暖意,严冬堆积的冰雪在春的气息中渐渐消融,唯留一束洁白的“头纱”挂在山头。迎着艳阳,平时刺骨的寒风似乎也温柔了一点,但依旧凛冽。

夕阳西下,炊烟袅袅,成群的牛羊在放牧人的驱赶下归家。蔡金洋如往常一样,坐在那曲军分区外的石阶上,时而看看手里的书,时而环顾着身处的这片雪域高原,任由思绪放飞……

1998年出生的蔡金洋是一名大学生士兵,2017年12月参军入伍。

来西藏之前,蔡金洋就对这片土地充满了向往,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碧绿的湖泊……当时19岁的蔡金洋带着爸妈的嘱托,听着《青藏高原》,离开就读的学校,踏上了西行之路。

西藏那曲,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在这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蔡金洋开启了他人生的新旅程,也对西藏有了新的感受。刚开始的新鲜感让蔡金洋忽略了戍边的苦。

2017年12月16日,下连队的第一天,呼啸的大风加上缺氧的环境,蔡金洋身体极度不适。但参军入伍时的信念支撑着他,“我所经历的一切疼痛和艰辛,都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添上一抹‘迷彩绿’,这一种颜色,足够光荣一生。”

但一段时间之后,在这个荒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地方,蔡金洋斗志渐渐消退,陷入了迷茫。

整天都在训练中度过,蔡金洋丝毫感觉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没有人关注,没有光荣感,没有盼头。在这种环境下,身体上的疲惫,心理上的‘折磨’让我几乎崩溃。”蔡金洋甚至觉得自己是“垃圾兵”,消极情绪达到了顶峰。

蔡金洋的情绪变化,30岁的老班长王庆看在眼里。

正逢蔡金洋值第一班晚岗,王庆抓住这个机会,和蔡金洋进行了一场深夜谈心。蔡金洋永远忘不了那个让他重拾初心的夜晚。

严冬凌晨的寒风一直叫嚣着,任凭蔡金洋将衣服攥得多紧,风还是会灌进去,“凛冽的寒风就像咆哮的狮子,无情地吹着我和班长,身上冷到没有知觉。”

“是不是心里感觉落差很大,没有想象中的飞机大炮、没有电视里看到的先进武器装备……刚到这里时我也很失落,甚至连枪都没有打过几次,干什么都没有精神,总觉得来这能混一天是一天。”因为经历过,王庆对蔡金洋的心情特别能感同身受。

为了激发蔡金洋的斗志,王庆向蔡金洋转达了自己老班长曾说过的一席话,“你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你现在奋斗了、努力了,你吃的这些苦才会变成甜,它会相伴你一生,成为你一生的宝贵财富。等你老了以后,你才不会因为这段时间的虚度而懊悔,你可以自豪地说你无悔当初做出的决定,无悔当年奋斗的青春。”

虽然蔡金洋现在还不能真正感悟到此番话的含义,但“青春无悔,当兵无悔”这几个字激励着他,让他有了坚持在高原的动力。

余华曾经说过:“活着的意义就在于活着本身”。当兵的意义也在于当兵本身,因为这里需要军人,所以蔡金洋他们来了。

“或许会很苦,或许会很累,或许会很危险,但必须有人在这里,别人不来,我来了。”蔡金洋领悟出了当兵的另一种意义,“海拔4500米,这里有我!”(记者 万靖)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