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那曲夯错国家湿地公园冰封开湖,候鸟开始占巢、补巢
2019-04-22 12:43:19     来源:中国西藏网     
0

4月17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干部职工、野保员一起在夯错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春季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巡护任务。

此次巡护监测期正值羌塘大地回春冰封开湖,也是春季大批候鸟迁徙停留、集合繁殖时期。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针对夯错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环境变化分布特性及巡护的要求,着手开展为期一周的春季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巡护活动,巡护活动主要为观测开湖情况、春季迁徙期水鸟监测、濒危物种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巡护。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巡护

西藏自治区那曲夯错国家湿地公园有维管束植物143种,脊椎动物121种,其中,鱼纲8种、两栖纲1种、爬行纲2种、鸟纲94种、哺乳纲16种,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9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种。黑颈鹤、金雕、胡兀鹫等分布其中。

图为夯错国家湿地公园上空的大批候鸟

据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监测,岛上的鸟类主要是斑头雁、棕头鸥、普通燕鸥等,先期到达的斑头雁、棕头鸥等开始了占巢、补巢行为,斑头雁开始产蛋,水鸟种群数量约10000多只。夯错周边的沼泽及浅水域是赤麻鸭、绿头鸭、红脚鹬、绿翅鸭、针尾鸭、凤头鸊鷉等水鸟的主要栖息场所。

截至目前,那曲市已建立国家湿地公园6处,湿地公园总面积153812.55公顷。按照计划,春季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巡护活动在全市6处国家湿地公园、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际重要湿地中同步开展,在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同时,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还将加大巡护和行政法规、生态保护宣传方面工作力度,努力使这项综合自然资源监测、巡护、教育宣传为一体的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生态保护第一”“全域生态保护”的精神和理念。(记者/贾华加 图片由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