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翻身农奴、那曲市巴青县雅安镇2村村民塔萨:“宣讲是我一生的事业”
2019-05-22 10:13:25     来源:西藏日报     
0

res07_attpic_brief.jpg

图为塔萨夫妻俩合照。本报记者 王晓莉 谢伟 万靖 张宇 摄

人物背景:

塔萨,男,生于1946年,现年73岁,那曲市巴青县雅安镇2村村民。民主改革前,塔萨的父亲在农奴主家当“差巴”,塔萨和母亲日夜劳作,通过放牧、种青稞抵扣农奴主征收的繁重赋税,能吃一顿饱饭曾是塔萨最期待的事。

民主改革后,塔萨的生活越来越好,一家人住在近2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里。1990年塔萨入了党,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宣讲党的理论和政策,深受当地农牧民群众欢迎。

四月的巴青,严冬依旧是主场,雪花在寂静的深夜肆意飘散在各处。沿着317国道向东行驶,蓝天、白云、雪山、炊烟、牛羊……犹如置身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雅安镇”的路牌出现在视野中,穿过一条蜿蜒的小路,记者一行来到了塔萨的家。

塔萨老人话不多,笑着引我们往屋里走去。穿过小院进入客厅,屋子装饰得大气华丽。

“当时农奴主的房子都没有现在这间屋子的一半大呢。”喝着酥油茶,烤着火,塔萨老人将我们带回到那段过往。

“民主改革前,我和父母住在不到5平方米的黑帐篷里。父亲春天挖人参果,秋天割草、维修牲畜圈、为农奴主出行服务……”尽管父亲将所有的时间都用来为农奴主服务,但塔萨一家3口依旧挨饿受冻。人头税、牲畜税、牛羊毛税、牛羊皮税……到了年底,父亲做的活只能勉强抵消这些税。当时,年少的塔萨渴望有一天能“成为自己的主人”。

1959年民主改革,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到来让塔萨梦想成真。

“再也不用交繁重的税,不用为温饱发愁了。”塔萨想起自己生活大转折的那一刻,刚毅的脸上露出一丝柔情,“再也不用看着那些农奴主吃肉而自己吃野菜了。”

解放军不顾一切与敌对势力作斗争,解放西藏人民,塔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民主改革刚开始不久,西藏还有一些反叛分子的残余势力,他们从青海往西藏一路抢劫,夺走了群众很多牛羊。“解放军第一个站出来,把被抢走的物资全部收回来归还原主。”塔萨忘不了,当时有很多年轻解放军战士,长途跋涉离开自己的家乡,为西藏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带领下,无数共产党员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塔萨切实感受到共产党的好,把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作人生中的重大目标,把宣讲工作当作终身事业。

1962年,当时的雅安下设9个组,塔萨担任其中一个组的组长。1963年,雅安合并为雅安区,下设4个乡,塔萨担任其中一个乡的乡长。1988年,雅安区改为雅安镇,塔萨担任镇长。

虽已退休在家,但只要村里召集开会,塔萨总会第一个响应。他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每一次宣讲,都不忘着重讲讲旧西藏的苦和新西藏的甜,让大家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谈及国家一系列的惠民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塔萨觉得党和政府做到了面面俱全。“扶贫、保险、民生等领域都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实惠,特别是就医‘绿色通道’改变了‘因病致贫’这一长期致贫原因。”国家的好政策让大家过上了好的生活,但塔萨也有了担忧,担心大家完全依赖国家,等着国家来帮扶,所以在每次宣讲中,他都会激励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国家的好政策是我们脱贫的好平台,我们要结合自身优势行动起来,化被动为主动,寻求脱贫致富之路……”紧随党的路线,塔萨的一生都将致力于宣讲事业。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