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那曲进入虫草采挖季 “虫草王”助牧民增收致富
2019-05-29 11:20:33     来源:中新网     
0

0b46f21fbe096b6325795f8157a86340eaf8ac1b.jpeg

图为近日,西藏农牧民采挖到的虫草。 何蓬磊 摄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是一种名贵的滋补药材,素有“软黄金”之称,主要分布于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青藏高原。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协会获悉,作为西藏虫草主产区之一的那曲市近日进入了虫草采挖季。

那曲市是西藏的“北大门”,历来是西藏与内地往来的重要通道,特别是当地出产的优质虫草享誉海内外,受到国内外商家的青睐。在当地每年8月前后举行的“西藏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上,还会邀请虫草主产县、虫草经营大户开展虫草质量评比,评选“那曲极品虫草王”。

22.jpeg

图为近日,贡嘎在采挖虫草。那曲市娜秀冬虫夏草商贸有限公司 供图

多年来靠经营虫草,出生在那曲市比如县的贡嘎不但接连获得过“那曲极品虫草王”以及那曲市比如县“虫草斤王”“虫草单王”等荣誉称号,还创办了那曲市娜秀冬虫夏草商贸有限公司,当上了企业家。

年均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让贡嘎富了起来,成了远近知名的“虫草王”,但在比如县达塘乡杰朗村农牧民的眼中,曾担任过该村村主任的他还是帮助大家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作为那曲市虫草主产县,丰富的虫草资源是比如县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受限于数量、销售渠道和议价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单个农牧民往往无法获得应有的收益。

33.jpeg

图为近日,那曲市出产的虫草。那曲市娜秀冬虫夏草商贸有限公司 供图

靠着多年来累积起来的信任,贡嘎把周边农牧民手中的虫草集中起来进行销售,在争取到更高价格的同时,也让大家可以更专注地去采挖虫草。虫草采挖季开始前,有些农牧民承担不起购买采挖工具等相关开支,贡嘎就提供无息贷款给他们。

如今那曲市新一轮的虫草采挖季又已开始,达塘乡杰朗村的农牧民表示,今年挖到的虫草还是要交给贡嘎去销售,“他是我们的‘虫草王’,更是值得依靠的致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97%

​那曲市去年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近4万人

2018年,那曲市紧盯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638人,增收4.63亿元。

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见实效

那曲市,一场覆盖藏北草原的“钦水安全巩固工程”正在促进30余万牧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天边的驮盐队——藏北牧人远去的背影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