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嘉黎县麦地卡乡:“三项引领”走出幸福路
2019-06-13 10:09:16     来源:西藏日报     
0

嘉黎县麦地卡乡位于藏北高寒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结合地带,平均海拔5100米,常年高寒缺氧,地理环境极度恶劣。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80户1900人,全乡37%的人口处在贫困线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麦地卡人用时不我待的胆气、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豪气,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谱写了海拔5100米的壮举。

党建引领——

联结党群一心的制胜法宝

为了改变麦地卡乡的现状,乡党委书记巴桑次仁不断寻求突破口。

“一个房子里就能完成所有办事流程,老百姓心里也舒坦。”为了杜绝老百姓经常找不到人盖不到章的情况,巴桑次仁把所有工作人员集中到一个房子里办公,从整改办事流程抓起,让老百姓看到了基层党政新面貌。

为了增强全乡凝聚力,乡党委决定修整乡政府到勒根村的路,既方便沿路6个村的生产生活,也能提升老百姓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感。

“一开始,我们只动员了乡干部修路。”乡长曾晓军说:“到了第三天,沿途有一些村民观望;第六天,各村党员干部纷纷加入进来;第七天,有近五十名群众也赶来帮忙;第十天,整整361名村民自发加入修路队伍……”在党群干部合力之下,26公里的公路仅仅15天就完工了。

麦地卡乡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创造性地实施一户一门牌、一户一档案、一户一矛盾纠纷排查台账、一户一跟踪问效的“四个一”管理制,为每一户家庭建立完善信息档案。各村党员干部定期走村入户,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动态信息收集等,为村“两委”党建工作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

文明引领——

构筑干群精神文明新高地

2016年7月20日,麦地卡乡董乃提吾村,阳光明媚、绿草如茵,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这里,麦地卡乡首届旅游文化赛马艺术节如期拉开帷幕。“塘嘎塘”宽广平坦的草原上,嘹亮高亢的歌声相互连串着,优美动人的舞蹈相互连接着……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洋溢着欢快祥和的气氛。

62岁的旦培老人做梦都想不到,麦地卡乡能聚齐20个村,举办如此规模宏大的赛马艺术节:“这都多亏了巴桑次仁书记,他向村民‘约法三章’,带头作表率,大家都信任他。”

旦培老人口中的“约法三章”究竟是什么?

2015年,当时的麦地卡乡可以说是一盘散沙:组织纪律涣散、社会秩序混乱、经济结构单一、牧民生活困难……这一切,深深刺痛着刚刚到任的乡党委书记巴桑次仁的心。

“为了改变现状,我们提出‘整顿、规范、创新’的口号,首先是为了树立干部队伍在群众中的威信,凝聚人心。”巴桑次仁书记告诉记者。

整顿,就是摒除陈规陋习;规范,就是改造言行举止;创新,就是树立文明风尚。

那朗村原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包村领导巴桑次仁亲自抓整顿。一时间,授课辅导、专题片学习、教育培训、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接连开展。一年多来,那朗村不但刹住了赌博、酗酒等不良风气,还逐渐形成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新局面。

“去除陋习的同时,各村又不失时机地组建文艺队,让文明的生活方式取代赌博等恶习。”乡宣传委员次旦朗加告诉记者,“现在,乡里经常举办各种比赛,干部和群众的参与度都很高。”

赛马场上呐喊声犹在耳畔回响,仿佛在召唤着新时代麦地卡的幸福生活!

产业引领——

汇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巴桑次仁常说,“落后不应该是麦地卡的特色,我们必须要有规模性的、可持续性的产业。”

乡党委、政府首先拿出一笔强基惠民资金,组织各村实施“支书创收工程”,支持每个村党支部书记开办“小卖部”。

2017年,“小卖部”转型为“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建设,麦地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村结合实际,纷纷创办经济合作社:查仓村利用资源优势,建立砖砂厂,乌琼村和措查村利用技术优势,发展藏式家具、民族手工艺服装产业;达董村依托交通、环境优势,创办“牧家乐”经济合作组织……20个品牌产业在麦地卡20个村落地开花。

干部带头表率,群众积极响应。尝到甜头的麦地卡乡牧民,渐渐懂得了勤劳致富的道理。原来“等、靠、要”的懒汉转变成现在依靠国家政策经商致富的能人。

措董村,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村,全村38户,贫困户就占到一半。

2017年,借助国家扶贫政策和资金的东风,党群干部集中众智,瞄准不起眼的牛粪大做文章,发展新型燃料加工。

“全乡为此做了大量工作,首先书记带队远赴山东考察,然后引进设备,选址措董村进行规模生产。”乡长曾晓军回忆道,“后来,我们还申请了专利。”

功夫不负有心人,麦地卡乡的努力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截至2018年底,新型燃料颗粒加工厂实现纯收入42万元,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98人,实现人均增收6786元。

在产业发展中,麦地卡乡特别注重吸收贫困户参与,实现家家有事做、户户有收益。

采访中,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桑旦卓玛告诉记者:“就牛粪加工而言,全村每个贫困户都分派一人在厂里工作;牛粪原料由全乡贫困户提供,每年可带动他们增收2250元。”

除此之外,家政服务、加油加气站、红景天饮品……一个个新型产业正在稳步创收。

2018年,全乡就业收入共计770万元,产业收入共计760万元,贫困户就业率达到100%。

对此,巴桑次仁书记感触颇深,“以前的麦地卡,没有一个产业;而如今,麦地卡是十里八乡津津乐道的‘产业之乡’。”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一乡一社”“一村一合”促脱贫

去年,那曲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38638人,就业增收4.63亿元。

那曲湿地保护驶入“快车道”

截至2018年底,那曲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那曲市格萨尔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立项编制

《规划》提出那曲市将申报“格萨尔文化(那曲)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计划建议。

那曲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那曲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