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扎西达杰和他的由400余件毛主席纪念品组成的纪念馆
2019-08-22 10:04:37     来源:西藏日报     
0

“在巴青县江绵乡7村,有一名老党员扎西达杰,他在自己家里开了一间免费纪念馆,馆内收藏物有400余件。”那曲市巴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扎西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谈起了江绵乡一位老党员扎西达杰的故事。

带着满心的敬佩和好奇,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了扎西达杰家。

从外观上看,这座房子并没有特别的地方。扎西达杰高高瘦瘦,紫棠色面颊,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记者一行跟随扎西达杰爬上一个铁架搭建的楼梯,走进了“记忆里的珍珠”(纪念馆的名字)。

金色相框裱好的毛主席画像和毛泽东著作以及相关书籍等整齐地陈列在玻璃展柜里,满满当当围了屋子一圈。

“这还有一间屋子,你们也看看吧。”推开木门,墙壁上、梁柱上、地上……次第有序地摆放了很多牧区传统牧业生产生活的工具及物品,并一一标注了名称。

“这是舂青稞的石磨、这是手工制作的玩具枪、这是木凳子……”扎西老人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取下一个结构相对复杂的木式物件,将手里的铁锤当作动物的腿,铁锤柄一放到木板上,板子立起来,绳子就快速地缩小到铁锤柄大小并牢牢地将其系紧……一幅古老游牧民族狩猎画卷瞬间展现在眼前。

看记者参观得津津有味,老人讲起了展品背后的故事。“我父亲在解放军进藏时做过向导,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经常教育我们,只有跟着党走、忠于党,我们的日子才会和平、幸福……所以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从参军开始就收集和毛主席相关的纪念品。”

记者来到了扎西达杰一家居住的屋子。这间昏暗的屋子只有纪念馆一半的面积。

扎西达杰却很豁达:“民主改革前,我和父母姐妹共6人挤在不到20平米的破旧黑帐篷里。民主改革后,家里有了房子,有了土地,我很满足。”

为了铭记党的恩情,扎西达杰选择将更宽敞、装饰更好的房子腾出来作为纪念馆,一家人搬到相对简陋的房子里居住。

“是党带给了我们新生,我做的这些,远不能报答党的恩情。”扎西达杰说着掏出了手机向记者展示,“这是巴青县党员交流群,我是群主,我经常会在里面传播反映新旧西藏生活对比的图片,并宣传党的政策。”扎西达杰走访联系了10个乡镇156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合力组建了农牧民党员交流群,群里现有党员194名。

“关键时刻,我们这个群发挥了很大作用。”扎西达杰向记者讲起了一段故事:今年年初,巴青县连续下雪,大雪封路,交通受阻。扎西达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召集了群里58名党员,协助救援人员一起铲雪,疏通道路。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守好自己的初心,为人民群众多作贡献。”扎西达杰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他还主动结对帮扶了1户5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的积蓄除了维持家里开支外,全部拿出来捐助贫困群众。

如今,扎西达杰已然成为了羌塘草原上一面流动的党旗。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了友善他人奉献社会的行列之中,羌塘大地涌现出越来越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到处焕发着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