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回眸70年 展望新那曲】——我与祖国共成长之罗布老人
2019-10-09 10:15:51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自1949年来,每年的10月1日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新中国迎来70大寿,为此那曲广播电视台推出“我与祖国共成长”专题报道,庆祝新中国70华诞。

罗  布

1.png

▲ 图为罗布老人。潘秋艳摄

罗布,80岁,那曲人,为中共党员。曾经是嘉黎县鸽群乡的一名兽医,于1992年退休。他出生于旧社会,为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做出了突出贡献。分别在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和50周年时,荣获“突出贡献奖”,这是国家对他最大的认可。他的命运从遇见红军起发生了转变,可以说没有红军就没有现在的罗布。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的故事。

罗布人生的第一次转折点

1939年的罗布出生便是农奴,是地主的附属品,他本应该为地主工作一辈子。但在1959年红军来到西藏镇压反动分子,西藏军区最高指挥部下达通知要联系马匹和运输队。当时只有地主家才有马匹,于是罗布就去参军、协助红军运输物资。红军交战到哪里,罗布就跟随到哪里,为西藏的解放任务贡献了一份力量。

2.png

▲图为罗布老人荣获的奖。潘秋艳摄

3.png

▲图为罗布老人荣获的奖。潘秋艳摄

即便如此,罗布也没觉得艰难,当我们问道在运输时有没有什么大的困难,罗布淡然的说道:“比起当农奴,这点辛苦又算的了什么呢?最苦的就是当农奴的时候了。”所以罗布非常感谢红军的出现,让他摆脱了农奴时期的罗布,这是罗布人生的第一次转折点!

罗布人生的第二次转折点

红军反压任务结束时,他们询问罗布未来的计划。罗布说:“我从小没有父母,也不想回去当农奴,我想和你们在一起。”但罗布因为从小劳累,身体状况不好,不适合从军。于是红军就安排他去拉萨学医,给动物治病。就这样迎来了罗布人生的第二次转折点。

1965年罗布来到拉萨学习动物医疗的知识,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名兽医,在林周县、墨竹贡嘎县和那曲嘉黎县工作。罗布的出现改变了牧民们的观念,从以前的不愿意治病到现在的主动治病。刚参工时,老百姓根本不愿意用红军提供的药,罗布就劝说他们,拿着药挨家挨户的敲门,主动给他们治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慢慢的相信红军,主动上门找罗布治病了。

1989年嘉黎县安排了罗布去四川畜牧兽医院参加培训,在这场培训中,罗布学习了关于草药的知识。回到家中后,他经常上山采集各种草药并进行钻研,终于研制出了一种能够预防牦牛流产、早产的草药,大大地降低了牦牛的流产率,得到了牧民们的一致好评。这也是罗布做的最成功的一件事。

4.png

▲图为罗布老人去参加培训后的结业证书。潘秋艳摄

退休后的罗布待在家中带孙子,每天坚持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坐享清福。罗布老人每天忆苦思甜,对于党和国家的帮助,他一辈子也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