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回眸70年 展望新那曲】——我与祖国共成长之才珠老人
2019-10-09 11:27:39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自1949年来,每年的10月1日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新中国迎来70大寿,为此那曲广播电视台推出“我与祖国共成长”专题报道,庆祝新中国70华诞。

才 珠

1.png

▲ 图为才珠老人。潘秋艳摄

才珠,83岁,那曲人,为中共党员。20世纪60年代曾在申扎县担任过申扎县街办区(现为尼玛县)区长、农牧局局长;70年代,在聂荣县民政局担任局长一职,于1985年退休。2009年他荣获“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50周年突出贡献”奖,为西藏那曲的革命和建设工作奉献了巨大力量。

2.png

▲图为才珠老人的家。潘秋艳摄

才珠是经历过西藏黑暗旧时代的人,他从8岁起就在农场为农场主工作,日子十分艰苦,吃不饱穿不暖。直到新中国成立,西藏解放,他才有机会翻身,前往成都西南民族学院上学,并且分配了一个很好的工作。在过去他从来不敢梦想能过上拿工资、吃饱穿暖的日子,但是党和国家帮他实现了,因此他十分感谢国家,一直尽自己所能为西藏建设作贡献。

对西藏革命工作的贡献

20世纪50年代恰逢新中国解放西藏,建立新政府。当时党中央派汉族同志前往那曲索县进行政策宣传,但语言上存在着巨大的障碍。正好才珠上过中专,会说汉语,于是就给汉族同志翻译,为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3.png

▲图为才珠老人获的奖。潘秋艳摄

“我还记得,当时汉族同志们说我们要破旧立新,推翻旧社会,建立新社会,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才珠老人回忆道。在1965年他申请了入党,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面的《毛泽东选集》全集是党员才珠老人的命脉!

才珠老人的《毛泽东选集》全集

对西藏建设工作的贡献

1962年才珠被调到申扎县工作,当时新政府才刚刚建立,连正式的办公楼都没有。为了完成上级的要求,才珠带领工人们去班戈县拆除废旧房子的木材,并用牦牛拉到申扎县,这才建立了申扎县的政府大楼和员工宿舍。

4.png

▲图为才珠老人的家。潘秋艳摄

上过中专的才珠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坚信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申扎县没有小学。“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这是当时才珠一直牢记在心的话。于是他又带领其他人搭建了小学,邀请了1位老师教这30多名学生,成为了当时申扎县唯一的一所小学。但又有新的问题,没有纸和笔,于是才珠和老师自己研究,造纸、造笔。才珠想尽一切办法为学校创造条件,也称得上是新思想引领者了!

5.png

▲图为才珠和他的妻子才泽拉姆。潘秋艳摄

才珠是一个非常谦虚、质朴的党员,他不会说什么光鲜亮丽的话,只是踏踏实实地为人民服务。正是因为党把他从水生火热的旧社会泥潭中拉出来,创造了一个更加民主、自由、幸福的新社会,才珠便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激,常常帮助比自己更加困难的人。对于那些家中患病、生活困难的家庭,才珠会捐赠500-1000元不等,十分慷慨。“我的生活现在过得很好,很感谢党,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有责任去帮助那些生活差的群众!”才珠激动的说道。

正是因为新中国有很多像才珠一样的党员,始终与祖国共成长;始终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个人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祖国才越来越繁荣富强!新中国不止有今天的70年,还会有未来的80年、90年、100年……这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最后,让我们来听一听才珠老人的肺腑之言!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