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热点推荐
2018年,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全线开工
2018-01-25 11:36:47     来源:西藏商报     
0

本网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2018年西藏的发展轨迹。2018年,是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也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节点。站在新时代起点,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等目标,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2018年的幸福生活。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环保

全年新增造林面积110万亩

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完成环境监测监察垂直管理改革。开展3个市地环保督察。做好生态安全屏障规划修编。推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推进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全年新增造林面积110万亩。

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按照国家“一个办法、两个体系”要求,深入研究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和指标,完善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和工作体系,力争绿色发展指数在全国排名上升两位。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把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保持西藏天蓝、地绿、水清。

民生

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严把精准关,整合资金117亿元,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抓好产业扶贫,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统筹推进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搬迁、高海拔等特殊区域农牧民易地搬迁。确保年内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15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00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在16%以上。

青稞、肉奶产量双双突破80万吨

2018年全区粮食总产稳定在100万吨以上,青稞、肉奶产量双双突破80万吨,有效确保粮食安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民族手工业和边民互市贸易,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70元。实施公路“进村入户”,安排项目1104个,解决1166个自然村通达问题,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全面启动贫困村动力电工程,建立农牧区电力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力争开工建设290个边境小康村,提高边民美好生活水平。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

要强化控辍保学,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99.8%、99.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力争培训教师2.5万人次。每个市地要重点办好一所标准化特色中职学校;推进西藏大学区部共建和西藏藏医学院更名、申博等工作,提升教育发展水平。落实健康西藏行动计划。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1+7”医院三甲三乙巩固创建工作,确保拉萨中心医院投入使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工作。完成1万多名包虫病患者免费手术治疗,持续开展风湿病、结核病、肝炎的筛查救治。办好第十二届全区运动会暨第四届民运会。

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

加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提高创业就业基金使用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市场就业、区外就业、自主创业,开展公职岗位招录,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自治区技师学院。

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全线开工

交通方面,力争完成投资750亿元以上。拉萨至那曲、昌都至邦达机场高等级公路全线开工,加快萨嘎至朗县、波密至墨脱、琼结至错那、聂荣至青藏界、萨迦县城至萨迦桥等公路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推动拉林铁路建设,加快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林昌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实施贡嘎机场改扩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当雄机场、普兰机场,加快推进隆子、定日等支线机场前期工作。

能源方面,力争完成投资350亿元以上。水利方面,力争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市政方面,力争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改革

完成全区的土地确权,推进农村房屋、宅基地改革试点,完成50%的林权制度和草场承包经营权改革,推进农牧民资产、资源变成资本,推行扶贫资金注入,争取有更多的农户有股权、有分红、有收入。

基本完成区属产业集团组建和平台建设,推进国有资产向资本转化,在二级法人层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完善资产确权和重新登记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促进民间投资意见,强化民间投资奖励机制,力争民间投资增长5%以上。

加快营商环境改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平台和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投资软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开展“一次办到底”试点。

继续筹办好藏博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考核办法,力争年内实现招商引资600亿元以上,推进“央企助力西藏”协议项目落地。加快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实现富士康等一批“请进来”项目进藏落地,推进中尼友谊工业园等一批“走出去”项目建设运营。

产业

积极打造色林措、阿里大峡谷、易贡等核心景区。抓好冬季旅游促销,实现全时旅游。推进文化产业围绕旅游创新发展,加大文物利用。确保全年旅游总人数增加800万人次以上。

实现天然饮用水销售量100万吨以上。抓好高原生物产业。推进青稞、牦牛深加工。推进藏医药业规模发展,加快建设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城。围绕净土健康产业,推进高原生物品牌战略。

加快在建、新建能源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国家能源电源点建设前期步伐,完成昌都、藏中电网联网和拉林铁路供电工程建设,推进城网、农网改造升级,完成羊易地热电站建设,力争措美风电项目开工,积极争取将光热项目纳入国家试点,力争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30万千瓦。

深化金融业改革发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3-5家企业上市融资。支持西藏航空做大发展,推进喜马拉雅航空公司重组运营,支持雪鹰航空等通用航空事业发展。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实现光纤到村,通油路的地方实现通信全覆盖。打造互联网平台,加快实现全区“一张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落实自治区与京东集团等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完成大数据平台公司组建,健全管理机构。力争全区投资突破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那曲旧石器与阿里梅龙达普洞穴遗址调查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阶段性完成那曲市申扎县、尼玛县、噶尔县旧石器,以及阿里地区革吉县梅龙达普洞穴遗址调查发掘工作。

彭燕:用青春韶华唱出藏北高原的女儿歌

她说,不是自己有多伟大多崇高,而是因为,“如果你爱一个地方,你怎么会舍得离开?”

务工人员注意免费赠火车票活动开始啦

均有机会获得11月27日至30日由拉萨开往成都、重庆、西宁、兰州、日喀则、那曲方向的硬座火车票。

那曲市艺术团招聘18名艺术表演人才

采取单招单录方式为那曲市艺术团招聘18名艺术表演人才,现就公开招聘事项联合公告如下。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