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热点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那曲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敖刘全:筑牢长江源头生态安全屏障
2018-03-07 10:18:17     来源:西藏日报     
0

1.jpg

本网消息 当你看到壮阔长江日夜奔腾不息时,在冰封万里的唐古拉山脉,在地处青藏交界的长江源头格拉丹东,正静静孕育出长江源头的第一滴水。

西藏那曲,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高寒草原上不仅孕育了众多珍稀动植物,星罗密布着3000多个湖泊,更是长江、怒江、拉萨河、易贡河等大江大河的源头。

“近年来那曲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那曲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那曲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敖刘全在接受西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长江源头80%的水来自格拉丹东的冰川,为了切实加大格拉丹东冰川保护,当地至今没有建设一条正规的路,就是为了防止大规模的人员和车队进入,减少冰川受到人类活动干扰。

敖刘全表示,格拉丹东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冰川附近原野上几年前车轮印迹至今还留在那儿,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难以恢复。为此,当地果断放弃了实施旅游开发的念头,提出“生态保护第一”等保护理念,对此区域实行封闭式保护措施,未经许可禁止进入,并在每年微薄的财政收入中支出20余万元用于长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安多县近年来通过实施生态保护奖励措施,加大源头区禁牧力度,在长江源头周边区域减畜26942头(只、匹),禁牧面积达到106.64万亩,兑现源头群众各项禁牧、退牧资金7600余万元。

敖刘全向记者介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那曲地区投入本级财政1.03亿元,兑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87亿元,用于重点生态功能区、环保专项经费、环保检查等,为在长江源头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9批600多名浙江援藏人在那曲留下铭记一生的经历

从拉萨北上,春天和绿色渐行渐远。越来越广袤的雪原,引领我们走上海拔4500米的那曲。

【践初心 走基层】尼玛县荣玛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随着荣玛乡四大牧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大大推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当地经济发展。

【践初心 走基层】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润民心

那曲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落实资金19.43亿元,解决了46.29万人饮水问题。

​比如县:大山深处小小合作社的“大梦想”

那曲市比如县各类合作社以“百家争鸣”的态势在农牧区大地上遍地开花,使农牧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