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热点推荐
多部门出手!专治电视“套娃”收费!开机快了,收费包少了→
2024-01-25 20:11:07     来源:央视财经     
0

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单位,召开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推进会,同时部署了2024年治理工作重点任务。

1.png

“双治理”初见成效,用户一键看直播!

从2023年8月起,针对电视观众“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痛点,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工作试点。

2.png

目前,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内容主要来源是三种方式:第一类是有线电视服务;第二类是IPTV服务;第三类是互联网电视服务。

3.png

尽管收看渠道、内容来源不同,但观众却面临几个共同的困扰。首先是开机难,有用户称,机顶盒开机最长时间花了将近2分钟。其次是找不到电视频道直播的页面和免费内容。

4.png

在治理电视操作复杂方面,第一阶段选取了北京、上海等5个省份的有线电视和北京、江西等3个省份的IPTV进行试点,简化开机流程、便捷观众收看电视直播频道。

5.png

在解决电视“套娃”收费问题方面,第一阶段治理选取北京歌华有线等7家试点,主要针对电视收费包多、收费主体多、收费不透明三个方面开展治理。

6.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推进,各地发生了明显变化。优化升级后的歌华有线电视开机页面分为两种,一种是开机默认直接进入全屏直播,一种是开机进入交互页面。这两种页面,付费产品也从19个压缩到了3个。

7.png

根据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部署要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展了电视收看“明白卡”提示工作。

8.png

电视厂家纷纷响应,有的线上线下展示电视收看“明白卡”,有的在遥控器上设置快捷的直播键,观众可以一键直达。

广电总局加大监管力度,每周进行一次全国排查

在全国,除了试点单位和地区,很多地方电视“套娃”收费及操作复杂专项治理工作也已经开展起来。

安徽省在2023年完成了涉及页面、收费和运营三大项共计55个问题的整改,关停了开机商业广告,实现开机即可看直播,开机时间也缩短到20秒以内,导航栏和收费包的数量都大幅减少。

西藏全区3500台双向有线机顶盒用户已实现简化机顶盒看直播频道操作,机顶盒开机时间缩短至35秒内以及待机快速唤醒等功能。

江西省在整改过后,有线电视和IPTV交互主页有了很多变化,如:开机即直播、首页首屏的导航和推荐位同时设置免费专区入口,并对优秀免费节目设置了推荐,收费合并同类项、去叠加等。

9.png

为了让更多电视用户感受到“极简看电视”,全国各地有线电视公司还经常举办“广播电视服务进社区”的活动,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两个治理专项行动以来,中国广电在全国累计开展“广播电视服务进社区”活动28万多场,通过上门、电话的方式直接触达用户累计达7339.89万户。

11.png

在多方不断努力下,“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痛点已有所缓解,为了让问题不再反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由监管部门纳入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专门为常态化监测开发了一套新系统,为治理工作能够建立长效机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向巴次珍

推荐阅读>>

“让看电视更简单、更透明”成为现实——广电总局“双...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是广电总局2023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总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深圳市广播电视局、台、网,电信运营商、IPTV集成播控平台、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

广电总局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逐步实现一个遥控器看电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单位。

西藏校园日记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