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头条
松吉扎西:坚定不移推进牧业产业提质增效
2019-01-14 10:46:52     来源:西藏日报     
0

res01_attpic_brief.jpg

自治区人大代表、那曲市委书记松吉扎西。 

“我们始终把牧业增效、牧民增收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做好‘人、草、畜’三篇文章,持续深入推进‘抓两头、促中间’‘牛羊短期育肥’‘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等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逐渐探索出了一条规模化养殖、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的牧业发展新路子,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在自治区两会召开之际,就那曲一年来特色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等,自治区人大代表、那曲市委书记松吉扎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松吉扎西向记者介绍,那曲是一个传统牧业大市,畜牧业始终是全市的基础产业,是推动农牧区发展的支柱产业。全市拥有娘娅牛、查吾拉牛、本塔牛、多玛绵羊、白绒山羊等多个优良畜种,特别是畜产品质量优良,山羊绒纤维长,曾获1994年北京山羊绒参展国际金奖,品质在全国名列前茅,牦牛肉和绵羊肉被综合评定为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同时获得亚太地区质量认证,这些优势资源为那曲的牧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以来,那曲市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各类牲畜存栏510万头(只、匹),出栏率达到38.98%,农牧业生产总值保持了年均5%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完成27.1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0809元,同比增长10.5%;合作组织建设步伐坚实。全年新组建“一乡一社” 114家、“一村一合”994家,全市合作组织已达到1589家(其中牧业合作组织1093家),辐射带动群众5.98万户26.61万人增收;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建立。那曲市羌塘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各县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8家区内外企业、6家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市场化经营的发展模式迈出了重要一步;与各县区企业以及130家农牧民合作组织签订了“1+N”携手推进牧业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企业+基地+合作社+牧户”的牧业产业发展模式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建立。2018年,那曲市羌塘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带动8.4万牧民共增收1.18亿元,人均增收1403元;“羌塘牧场”品牌逐步打响。与区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积极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会、浙江农博会、藏博会等,那曲畜产品成功走进拉萨、北京、成都、浙江等市场,实实在在打入内地市场、走上内地百姓餐桌。2018年,签订销售1450吨牦牛肉。

就下一步工作,松吉扎西告诉记者,那曲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牧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抓好良种繁育推广、畜种结构优化、动物疫病防控、科技转化推广、缩短饲养周期、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牲畜出栏等工作。加快牧业产业化步伐,将适时召开全市牧业产业化大会,进一步发挥出市、县两级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牛羊短期育肥”基地、乡村牧业合作组织作用,从源头保障畜产品质量、数量,确保2019年出栏优质牦牛2万头,生产加工牦牛肉产品2600吨。启动国家级牦牛种质资源库和国家级现代农业观光园区申报工作,完成那曲牦牛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力争把那曲打造成为全国牦牛奶源基地、高原优质牦牛肉核心产区。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