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头条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巴桑次仁:一腔为民情 倾注麦地卡
2019-04-26 11:00:29     来源:西藏日报     
0

麦地卡乡位于那曲市嘉黎县北部,环境艰苦。4800多米的海拔、漫长又严寒的冬季,让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干部职工精神“困顿”,工作变成了“苦熬”。

2015年,巴桑次仁担任麦地卡乡党委书记。到任后,他发现乡里的干部职工上班时总是稀稀拉拉,上下班制度形同虚设,精神面貌不佳,给牧区群众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巴桑次仁深深认识到,要改变麦地卡、发展麦地卡,必须先改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态度。2016年初,麦地卡乡在巴桑次仁的带动下,开始了早操制度,不论是寒风刮面的刺骨严寒,还是纷纷扬扬的雨夹雪,每天早晨9点半的操场上,总是能看到巴桑次仁做操的身影。

在巴桑次仁榜样的鼓动下,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同志站到了他的身后,加入到清晨做操的队伍中。麦地卡乡早晨做操的传统,就这样流传了下来。“海拔高、精神更高、不要苦熬要苦干”成为每一位麦地卡乡干部职工的座右铭。

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改善了,工作效率上来了。但群众的思想认识却还停留在“等靠要”的阶段,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还需要在群众思想上下大功夫。

于是,巴桑次仁带领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践行群众路线,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坚持每月召开全乡党员、干部、村代表共同参加的讨论会,扶正气聚共识,充分依靠群众,破解发展难题,调动群众主动投入生产的积极性,杜绝“等靠要”思想。

有了思想动力,但如何增收致富?巴桑次仁结合麦地卡乡以牧业为主的实际,乡里的牧民除了养牛外,没有其他工作,年轻人因为有老人、孩子牵绊,放牧也需要劳动力投入,没办法长期外出打工。他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种培训机会,给乡里群众提供了装载机驾驶、挖掘机驾驶培训名额,在乡里举办绘画培训班、劳务培训班等技能培训,让想干事的年轻人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和一技之长;另一方面鼓励支持各村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吸纳剩余劳动力。经过一年的努力,麦地卡乡成立了牛粪加工厂、麦地卡乡家政服务中心、油气站等20个经济合作组织。

各村也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掘利用资源优势,形成各村特色品牌并建设运营。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牌,鼓励了一批牧民创业,扶持了一批有潜力的项目。通过“一村一品牌”的建设,丰富了乡产业结构,推动了乡经济发展,吸纳了各村剩余劳动力,全乡就业率达到了99%,村民富裕程度显著提高,全乡贫困户在2018年底顺利脱贫。

在巴桑次仁的带领下,乡里还制定了各类为民服务的“特色”制度,大大提升了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树立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实行过世人员慰问制:在麦地卡乡的群众过世后,由乡政府出资对家属进行慰问,使群众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实行大学生户挂牌制:乡里给有大学生的家庭进行挂牌,意义在于建立一种荣耀感,使“知识改变命运”能够深入人心,提高儿童入学率。同时,进行慰问,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实行无能力就医借款制:为了使乡贫困群众在生病时能及时医治,麦地卡乡政府特别开通了一个绿色通道,从政府财政经费中拨款借给贫困群众,零利息、还款期限长,大大缓解了一些贫困群众无能力就医的状况。

巴桑次仁凭意志甘守清苦,推动着麦地卡乡的发展、改革和奋进,于2018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记者 谢伟 张宇 万靖)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