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头条
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次仁拉姆:特殊学生们的圆梦使者
2019-04-30 09:59:13     来源:西藏日报     
0

“孩子乐观、开朗了很多,有同伴玩,也爱学习了。学校还有特制的行走辅助器,孩子走路方便多了,我们也轻松了很多。感谢次仁拉姆校长和老师们!”爷爷那加罗在送患有智力障碍、肢体残疾的孙子旦巴美久上学时告诉记者。旦巴美久所享受的残障服务,离不开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和她带领的教育团队的不懈努力。

如今的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长次仁拉姆的带领下,学校整体环境大幅改善、教学功能不断健全,建有教学行政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等,拥有律动、计算机、感觉统合、康复训练、烘焙、裁缝和编织等专业教室12间。

目前,已经有194名学生在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茁壮成长。学校除了为残疾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学龄教育和康复训练外,还提供特色职业教育。

缝纫班是学校开设的第一个职教班,也是目前发展最好的职教班。

为了办好特殊学生职业教育,次仁拉姆带队开展了大量调研,觉得裁缝最容易上手、最有市场。于是,在企业的帮助和专项资金的支持下,裁缝班办起来了。

在老师的带领和孩子们的努力下,缝纫班最初的5名学生最开始只能做简单的红领巾,到后来逐渐能生产门帘、藏包、藏装等,技术不断提高,孩子们成就感满满。

在每年的“羌塘那曲恰青格萨尔旅游文化艺术节”上,学校还会组织缝纫班的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产品进行义卖。去年,孩子们不仅在艺术节上售出了7262元的产品,也更好地融入了社会。

“孩子们很喜欢上职教班,既能掌握技能,又获得了劳动成果。每学期结束回家时,他们能带回去几千块钱收入。”次仁拉姆说。

学校操场上,刚结束午休的寄宿生们在生活老师的组织带领下,跟着自己的授课老师走向教学楼。操场上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和我的祖国》和手语教学视频。

学校教学楼上醒目地写着“尊重生命尊严,创造生命价值”,对于特殊孩子的未来发展,次仁拉姆有自己的思考:“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一直在追求公平、平等,与普通人一样接受正常教育就是残疾儿童追求的平等。只有接受到正常教育,这些特殊学生以后才能更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自己的梦想。”(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