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头条
​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得者普布扎西:以军人的标准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2019-06-17 10:08:16     来源:西藏日报     
0

凌晨7点半,安多县城仍沉浸在“静悄悄的黎明”之中。这时,一辆丰田越野车从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大院缓缓驶出。

车里,坐着普布扎西和两位同事,他们的目的地是藏羚羊迁徙区。

6月,青藏高原的夏季姗姗来迟。每年这个时候,藏羚羊大军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发,一路长途跋涉,到达双湖县腹地,完成它们最为艰辛的一项任务——产崽。作为管理保护区的安多县自然资源局,承担着对藏羚羊的保护、监测和记录等工作。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藏北草原,平均海拔5000米,年平均气温大都在0℃以下,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却常年生活着像普布扎西这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员”。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野生动物,但以前只是在图片和文字中了解过它们。”这位土生土长的安多人告诉记者,2003年,他带着一身荣誉从部队退伍,被分配到安多县滩堆乡工作;2011年,他又调入安多县自然资源局,从事野生动物巡逻和保护工作。

普布扎西说,参军的经历,对他影响非常大。“部队有部队的纪律,单位有单位的制度,都一样要严格遵守,不能有半点疏忽,要以优秀士兵的标准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普布扎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上,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每年10月,安多县自然资源局都要在自然保护区开展大型武装巡逻工作。由于每次巡逻需要深入无人区,而自然保护区面积广大,巡逻一圈要花20多天,行程近5000公里,非常考验人的身体素质。

而羌塘草原,天气多变,经常是晴空万里与风雪交加轮番“上演”,这无疑给巡逻增加了很大难度。

可普布扎西从不退缩,积极参与每一次野外长途巡逻。

“每次外出巡逻,必须很早就得出发,否则很晚才能到达无人区。”普布扎西说,虽然距离最近的管理站只有150公里,但是花上一天时间是很正常的。

“去年的巡逻就遇到了麻烦”,普布扎西回忆说,当时,他们的越野车在行驶途中不慎陷入泥沼中。

每当这个时候,普布扎西都会第一个跳下车,赶忙去后备箱拿出千斤顶和木板,然后全身趴在泥巴里,借着泥土的柔软性,将木板一点点塞到轮胎底下。当陷入泥沼中的轮胎全部立在木板上之后,普布扎西再和同事相互配合,用千斤顶慢慢将车身抬起,然后启动汽车驶出泥沼。

整个过程,大概需要花费近6个小时。普布扎西说,更痛苦的是,浑身上下沾满湿冷的泥土,体重一下子“增加”了十几斤;而且泥水渗透到衣服里,感到身体像被冻住,特别难受。这时候,最好能在附近找到一户牧民,用热水洗个澡、暖暖身子,不然很可能会生病,甚至有生命危险。而最近的牧民家距离无人区也有近100公里,所以,普布扎西和同事们常常变成“泥人”,蜷缩在车里,颠簸在羌塘无人区。

工作中,普布扎西和同事们也积累了许多小经验,其中之一就是“看云识天气”。

“天气的变化对禽类和野生动物的迁徙是有影响的,如果不及时巡逻和救护,甚至会导致野生动物大规模死亡。”普布扎西告诉记者,每次看到远处天空的云气增多,就知道马上要出去巡逻了,于是赶紧去准备。

在局长拉巴眼里,普布扎西还是个勤劳勇敢的人。

“每年鸟类迁徙前后都有可能出现疫情,我局会组织人员对境内鸟岛进行消毒。”拉巴介绍说,由于消毒面积大,消毒工作至少需要三天时间,普布扎西每次都会主动要求参加,并且专挑脏活累活干,正是因为他的默默付出,安多县从未出现大规模的鸟类疫情。

为了减少野生动物伤亡,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和野外巡护之外,安多县每年都会组织野生动物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宣讲。在宣传中,普布扎西总是能深入群众之中,耐心细致地为牧民解读野生动植物保护法、非法捕猎和买卖野生动植物的害处等相关内容,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现在,几乎没有非法捕杀和买卖野生动物的情况,因为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普及率已经达到90%以上。”普布扎西高兴地说。

在自然资源局工作的8年时间里,普布扎西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由于长期奋战在高海拔地区,现年39岁的他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关节炎等疾病时常折磨着他,但是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继续冲在工作的第一线。他淡淡地说:“能够守护着这群‘人类的朋友’,是最开心的事。”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湿地保护驶入“快车道”

截至2018年底,那曲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那曲市格萨尔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立项编制

《规划》提出那曲市将申报“格萨尔文化(那曲)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计划建议。

那曲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那曲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那曲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那曲市人社局提前谋划,聚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那曲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