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头条
2018年那曲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7%
2019-07-03 12:02:55     来源:西藏日报     
0

夏日的羌塘草原天气阴晴不定,变化无常。“那曲的天气就是这样,不过空气质量可好多了,今年一季度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了100%。”那曲市生态资源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代鹏飞说。

由于海拔高、环境恶劣、生态脆弱,那曲的环保任务重、困难多。但是,近年来,那曲市不断完善生态环保管理体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羌塘草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完善生态环保管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先后成立环境保护督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政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导小组,到制定《关于建设美丽那曲的意见》《关于着力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方案》,那曲在环境保护体系方面走得坚定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推动高海拔生态搬迁,进行围栏拆除,还草原于动物。市级财政投入1.03亿元,兑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87亿元,不断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效果显著。”那曲市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岗吉塔杰说。

2015年,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曲管理站和其下属的安多、双湖、尼玛3县的管理分局成立,建成36个专业管护站,招聘专业管护人员390名;建立双湖、尼玛、班戈、安多、嘉黎5个县国际级生态功能县和纳木错、拉萨河源头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在安多县、班戈县、色尼区3个检测区域,设立67个监测点保护野生动物;党的十八大以来,那曲市配合自治区完成11县(区)生态红线现场勘查,40个湖泊纳入国家水质良好生态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投入9745.78万元开展诚征、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纳木错良好湖泊保护、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重点生态项目。到2018年,那曲各类自然保护区共有藏羚羊15万只,仅在错鄂鸟岛,最多时栖息着各种鸟类三四万只,各类湿地面积不断扩大,麦地卡湿地含水量进一步提高,成为改善区域小环境的重要一环,2016年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曲市级饮用水源地和3个国控点位的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GB3838-2002)Ⅲ类标准,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尼玛县罗布玉杰专业管护站是羌塘自然保护区一个重要的专业管护站,主要从事藏羚羊、藏野驴等动物的保护工作。站长格桑伦珠告诉记者:“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管护站正式投用以来,我们保护动物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加强了,动物的数量明显增多。”

为了使那曲的乡村变得更美,2018年,那曲市共选聘7098名村级生态环卫管护员,同时,那曲市财政在各县(区)治理村容村貌的资金由每年5万元提升到10万元,以保障环卫管护工作基础设备的购置,截至目前,市、县(区)、镇(乡)、村(局)四级生态环境管护督办体系建立,“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而在城市那曲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仅去年一年共组织开展施工扬尘防治专项检查8次,检查项目数量230个,下发整改通知书74份,处罚企业3家,罚金17万元;由那曲市牵头开展3次油烟污染联合专项检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目前全市33家3000平方米以上餐饮企业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同时狠抓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金太阳”示范工程一期共发放系统6.8万套,受益群众25万余人。一系列的措施使得那曲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6年的58.5%提高到2018年的97.7%。

随着生态保护体系、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让羌塘大地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没有了动物,这里就不是羌塘。”格桑伦珠说。一线野生动物保护员的质朴话语,诠释了专业人员保护生态的决心和信心。

尼玛县位于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试验区,远方是一片无人区,藏羚羊、藏野驴、雪豹等动物是这里的精灵。

采访中,有着30年野生动物保护经历的野保员噶加达忙告诉记者,以前,巡逻全靠一双脚,好一点可以骑马,每天都要巡逻几十公里。“那时,通讯不方便,遇到紧急情况只能是骑马到乡里,一级一级向上反映,等得到上面的指示,这里情况又变了样,很多野生动物因此得不到及时救治。”

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现在保护区已经形成了以老一辈野生动物保护员为基础,专业管护站和相关监督管理部门为中坚力量的保护体系。野生动物保护员在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的同时,广泛宣讲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政策法规,普通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

在羌塘自然保护区内,我们遇见了正在放牧的普布扎西。他告诉记者:“以前,人和牛羊会经常出入野生动物生活的区域,垃圾随意丢弃。现在政府做了统一规划,放牧有指定区域,垃圾有指定回收处,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很多。”

“我们每次巡逻,都会带上环保宣传资料,遇到牧民都要发放给他们。”格桑伦珠一边说一边打开自己的巡逻包,里面除了一些干粮,大部分是装订成册的环保宣传资料和救助动物的药品。

一辆摩托车,后座的褡裢里放着干粮、水、药品、宣传资料,一架专业望远镜,是申扎县野保员白玛旦增巡逻时的所有物品。

申扎县的错鄂鸟岛最多时栖息着三四万只各种鸟类,白玛旦增的任务就是密切监测这些鸟类的生存状况和栖息地环境变化。

白玛旦增对岛上的鸟类如数家珍,斑头雁、棕头鸥、黑颈鹤……每一种他都能说一段故事。

2017年冬天,白玛旦增和往常一样在申扎县马跃乡错鄂鸟岛保护区巡视,寒风刺骨,气温格外低,即将下雪。在视线所及之处,白玛旦增发现一只黑颈鹤翅膀受伤,在湖边挣扎着,他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医疗箱,对黑颈鹤的伤势进行简单处理,随即将其送往附近的专业管护站进行救治。一路上,雪花纷飞,等到了管护站,白玛旦增已全身披雪。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不论酷暑严寒,野生动物的安全更加重要。”白玛旦增对记者说,“现在野生动物的数量增多了,环境更好了,看到这些我就很高兴。”

采访路上,我们的车开到了一个没有路、只有摩托车车辙的地方,远方是成群的藏野驴。格桑伦珠说:“我们每周巡逻三四次,每次80到120公里,你们看不到的野生动物我们都能看到。”

记者粗略地算了下,他们一年巡逻的路程要超过10000公里。

绝不逾越生态“红线”

“在环保督察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未批先建’的项目,有的直接是在自然保护区内,对于这些现象,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坚决取缔,确保生态环境不受影响。”那曲市环保督查整改领导小组副主任牛牧说。

近年来,那曲全市确立了“大环保”和“无人区不是法外之地”等理念,严格执行矿产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一律不准进入那曲,坚决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基础上。

2013年以来,那曲市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3410个,对未达到环评标准的项目坚决不予批准,并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复核,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符合环境评估标准。同时开展环境大检查,2013年以来,共检查企业(项目)260余家(个),查出违法建设项目71个,违法排污企业1家,下达整改通知64份、约谈企业6家,列入环保“黑名单”企业1家。“在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的全过程我们都会派专人跟踪管理,确保每个阶段都达到环保标准,对达不到环保标准的项目坚决不予批准。”那曲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明玛扎西说,“对投入使用的项目,如果不符合环保的相关政策法规,我们依然坚决予以取缔。2015年,那曲市色尼区那木切乡因4个采砂场开设在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被要求立即整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这都表明了我们严把社会发展中环保关的决心。”

在那曲市采访,这里的天蓝、地绿、水清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近年来,那曲市不断推动“去煤化”工作,截至目前,已淘汰关闭燃煤锅炉98台,设计改造清洁能源56台燃烧锅炉,下发11份限期整改通知,限期拆除1家。“两三年前,我们这里空气质量很不好,经常看不到蓝天,一刮风就沙尘满天飞,现在好多了。”市民格桑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与发展必然出现更多矛盾,但就像那曲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陈刚说的那样:“随着经济社会,会有更多项目‘上马’,但我们必须严守生态‘红线’,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让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一乡一社”“一村一合”促脱贫

去年,那曲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38638人,就业增收4.63亿元。

那曲湿地保护驶入“快车道”

截至2018年底,那曲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那曲市格萨尔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立项编制

《规划》提出那曲市将申报“格萨尔文化(那曲)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计划建议。

那曲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那曲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