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头条
​敬业奉献模范古多:为脱贫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
2019-07-05 11:16:31     来源:西藏日报     
0

今年春节期间,当那曲市安多县脱贫摘帽的消息传来,多玛乡嘎尔扎仁村村民却悲喜交加:喜的是,古多书记为全村脱贫付出的努力,结出了幸福果实;悲的是,他听不到这个好消息了。2018年5月,时任嘎尔扎仁村党支部书记的古多在扶贫途中,突发疾病去世。

8年前,古多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尽心竭力,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用热血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弥留之际,百姓疾苦挂心间

嘎尔扎仁村是藏北一个偏远村落,位于唐古拉山北部,距安多县城310公里,高寒缺氧、道路艰险,生活条件艰苦,牧业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全村69户313人,其中贫困户有17户96人,贫困发生率超过30%。自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全村脱贫摘帽就成了古多的头等大事。

古多经常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家中物资储备、惠民政策资金使用、劳务收入、牲畜存活率等情况,给贫困户讲政策、讲知识、找出路。常年坚持带病工作,古多身体一天天瘦下去,血压一天比一天高。村民和乡干部看着日夜操劳的古多,于心不忍,多次劝他:“停下来休息休息,去治治病吧。”脾气倔强的古多总说:“现在脱贫攻坚任务这么重,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就因为一点小病就不干工作,还怎么带着大家一起脱贫。”

2018年5月14日,在走村入户时,因过度劳累,古多倒在了途中。躺在病床上,古多还放心不下几个贫困户:仁日家的儿子这两天有没有出去打工挣钱?查木有没有按时去上学?索南格列的妻子去县里看病的费用报销了没有?多朗是不是比以前更勤快了……

弥留之际,古多颤抖着把一个从不离身的黑色公文包,交给了同行的村务监督委员益西。包里有贫困户查祖、旦嘎和扎赞的生态岗位金,还有一本村务工作笔记。

嘎尔扎仁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才项索南泪眼模糊地告诉记者,直至生命最后,古多书记还一直牵挂着多玛乡整乡搬迁、脱贫摘帽、村民生产生活等……

奋战脱贫,扶志扶智步铿锵

扶贫先扶志,是古多开展扶贫工作的重点。嘎尔扎仁村个别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古多经常走进他们家中谈心,教育引导他们务工增收致富,有时聊到凌晨一两点。“在家闲着是变不成富人的。”这是古多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除了思想教育,古多还努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找到致富门路。2017年,他与易地搬迁房屋建设项目负责人协商,承包了工程所需的全部砖块,并组织8名贫困村民打砖。2个多月,他们每人拿到7500元的工资。在他的协调下,村里还投资开办了多玛度假村“牧家乐”,第一年就盈利14万元。

古多去世前一个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他积极争取13万元资金,注册了扶贫合作社,并把全村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有效拓宽了贫困户的致富渠道。同时,他还准备再次动员党员、富裕户,为贫困户捐赠生产资料,可惜还没来得及开展,他就离开了。

村里人都知道,古多家并不算富裕。但每次有捐助活动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近年来,古多向村里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先后捐赠3头牛、70只羊,价值7.6万多元。在古多的影响下,2017年,村里的党员和富裕户为13户未脱贫户捐赠了15头牛、179只羊,价值17万多元。

古多去世后,为完成他的遗愿,嘎尔扎仁村村委会动员党员和富裕户,为17户贫困户捐赠了17头牛、57只绵羊、57只山羊,价值17.31万元。

多玛乡党委书记郭建华说:“在古多书记的带领下,嘎尔扎仁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们思想觉悟、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我将无我,为民奔忙暖千家

入党前,古多常说:“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入党时间虽晚,他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担任村干部后,古多从不优亲厚友,多次放弃了乡和村里的奖励表彰机会。他说:“要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多鼓励他们进步。”

“当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就要为村民多做一天事。”古多常说的话,犹在村民耳边;常做的事,犹在村民眼前。他妻子体弱多病,家里劳动力缺乏,但他走村入户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时间远多于在家的时间。“岳父平均一个月待在家里的时间不到10天。”古多的女婿欧曲说。

古多对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熟悉,村民都说他是嘎尔扎仁村的“活地图”“活电脑”。嘎尔扎仁村村委会主任热嘎说:“古多永远把村里的工作和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从没因个人的事,耽误村里的任何工作。”

看到村民遇到急事难事,古多经常自掏腰包,帮助村民渡过难关。村民曲尼卓玛自幼双腿瘫痪,古多带着她去医院检查,往返县城、那曲市办理残疾证,为她申请下来每年7000元的救助金。村民索朗格列的儿子得了血友病,古多为他筹集了近10万元医药费……

基层群众的工作不好做,古多想尽办法将“情”“理”“法”结合起来,对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7年,古多帮助村民解决矛盾纠纷21起。

古多病逝后,全村老少都自发拿着哈达和酥油灯赶来哀悼,现场很多人忍不住痛哭流涕。

“情系百姓一片丹心励后人,志在脱贫满腔热血洒藏北。”葬礼上,一副挽联,凝练一位基层党员朴实而不凡的一生。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召开政府系统工作统筹电视电话会议

7月24日上午,那曲市召开政府系统工作统筹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敖刘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聂荣县以产业化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2019年年初嘉黎县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2019年年初,嘉黎县1688户8518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西藏北部那曲藏羚羊数量超15万只

最新数据显示,那曲市藏羚羊超15万只、野牦牛逾1万头、藏野驴约有8万多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