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法综治
最高检法治巡讲团在那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交流会
2019-08-26 10:51:56     来源:那曲检察     
0

QQ截图20190826105215.png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的通知》要求,8月22日上午,最高检法治巡讲团在那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对那曲市在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疑惑进行了指导,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和提高未检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会议由那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旺钦多吉主持。那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马国营,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四级高级检察官次央,各县(区)院未检工作分管领导和两级院干警代表参加了会议。那曲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次旦旺久也应邀出席了此次座谈。

那曲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检察官石北渝从案件受理、工作落实、法律监督和犯罪预防等方面对那曲市两级检察机关上半年未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那曲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次旦旺久就高检院、教育部联合下发的“一号检察建议”具体落实和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发言。色尼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尹忠华代表那曲市11个县(区)作了工作汇报发言。

最高检法治巡讲团成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顾琤琮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那曲市检察机关在未检工作方面的艰苦付出表示理解和感动,并就未成年人极端敏感案件处置、民事行政案件多部门综合治理最高检法治巡讲团成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顾琤琮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那曲市检察机关在未检工作方面的艰苦付出表示理解和感动,并就未成年人极端敏感案件处置、民事行政案件多部门综合治理、“一号检察建议”深入落实和低龄未成年人严重违法犯罪探究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指导。

最高检法治巡讲团成员、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主任邹克对那曲市检察机关攻坚克难的精神表达了敬意,并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形成长效的帮助机制,共同把未检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最高检法治巡讲团成员、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副主任王文婷表示自己对未检工作的感触很深,都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到近两三年逐渐建立起了多部门联动机制,期待那曲市的未检工作也能有更好的发展。

最高检法治巡讲团成员、云南省德宏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晓华从“设置未成年人关护教育基地”和“联合多部门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两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提出应建立“检企合作”机制,扩大宣传教育力度。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四级高级检察官次央对那曲市未检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建立教师入职查询制度;二是应积极掌握涉案人员数据;三是要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那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马国营表示此次巡讲对于推进那曲市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法治意义。对于此次座谈交流,马国营检察长表达了三个“意”:一是把谢意落实在行动上,对最高检法治巡讲团、两级教育部门、区检院未检部门和全体未检干警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工作表示由衷的谢意;二是把主意落实在希望上,希望两级院未检部门能够借此机会梳理问题、查找不足、寻找差距,为下步工作谋划思考;三是把创意落实在工作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立足那曲市实际展开新的思路,力争工作逐步提升新水平。对于那曲市下一步的未检工作,马国营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方面,要牢牢把握“宽严相济”与“依法严惩”、“教育”“矫正”与“处罚”的关系;二是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方面,要利用校园环境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利用心理疏导做好未成年人的疏导;三是在“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方面,要积极作为、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此外,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中,也要用好检察建议,发挥好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

会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与色尼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结对帮助签约仪式,最高检法治巡讲团和与会的未检干警代表就侦查机关取证瑕疵、未检案件发现不及时、性侵案件取证难等未检工作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