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法综治
24岁女大学生被骗25万后烧炭自杀,疑似遭遇“杀猪盘”
2019-08-27 11:34:28     来源:守护者计划     
0

2019年8月7日,对于莎莎父母而言,这是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爸,我睡一会,不要叫醒我。”
这天下午,24岁的莎莎跟爸爸打了声招呼,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点燃事先准备的木炭,就再也没有醒来;只留下一封满是泪痕的遗书,和一对伤心欲绝的父母。

1.png

这不是故事,而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近期在全网引发热议的“女大学生被骗25万烧炭自杀”事件。
24岁,这是一个多么风华正茂的年龄,刚踏出校园进入职场,一切充满了希望与期待,人生即将进入下一阶段,但莎莎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呢?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可能是“杀猪盘”!
1、疑似遭遇“杀猪盘”,女大学生负债自杀
莎莎是一名海南姑娘,今年24岁,刚从北方一所重点大学毕业,进入某知名企业实习。虽然家境清寒,但莎莎一直很刻苦向上,勤俭节约;在同事眼里,她是个做事认真、踏实勤劳又美丽的姑娘。

2.png

然而,8月7日傍晚,莎莎的妈妈刘女士回家想喊在屋里休息的女儿起床吃饭,不料怎么敲门都无人问答,紧急开锁后却发现,莎莎早已在3个小时前就离开了人世。
在现场,刘女士发现了莎莎留下的遗书:“给我亲爱的爸爸妈妈,原谅女儿在今日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遇人不慎,被骗了二十几万元无力偿还。挪用了爸爸6万7千元,借了十几万贷款,还欠朋友们几万元,你们养育我这么多年,我却做了这些对不起你们的事,我只能选择了结自己这一生……”整封遗书上布满了泪痕。

3.png

在另一份留给朋友的电子遗书里,莎莎还说道,她被某个“平台”一步步诱导充值,前前后后总共被套牢了25万余元。
而据莎莎的一张聊天记录截图显示,莎莎有一个叫“唐明”的微信好友,“唐明”自称在老家有两套房,父母开超市,最近给家里打了300万元,自己还有100多万。而莎莎则回复他:“这都是你自己的啦,我要赚我自己的。”同时,在警方调查中了解到,在一次聚会时,莎莎曾提到“唐明”带她投资股票。
1个“条件优越”的陌生男子,1段暧昧的关系,1个“投资挣钱”的平台,1次反复充值被套牢的经历……
看到这些关键词,你能联想到什么?没错,“杀猪盘”!虽然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之中,但已有反电信诈骗的专家表示,莎莎极有可能遭遇了名为叫“杀猪盘”的电信诈骗。

2、三步骤实施犯罪,“杀猪盘”害人无数

杀猪盘,相信经常看守哥的读者们对其并不陌生,这种以谈恋爱交友为名,拉受害者进入虚假平台投资、赌博敛财的“情感投资类诈骗”近几年来时有发生,受害者无数。
在“杀猪盘”骗局里,不法分子通常会通过三步骤实施犯罪。
首先是找“猪”,诈骗团伙里的“资料组”负责做这个,一方面他们在各大婚恋、交友网站上搜索大龄的单身男女,这类人群对于恋爱的需求更加迫切;
而另一方面,他们通过非法途径大量获取个人信息,广撒网实施犯罪。缺钱,极度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改善家庭状况,而又涉世未深的莎莎很有可能就因此被盯上了。
接着就是“养猪”,这个环节就轮到“话务员”上场,他们的秘诀就是根据不同受害者的属性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完美恋人”,所谓的“唐明”正是把自己包装成了家境优越又能挣钱、事业有成的富二代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之中,不法分子还研究出一套如何与受害者培养感情的套路公式:30%的赞美+30%的话术+30%的故事+10%的主题切入。唐明与莎莎所提及的投资股票正是属于那10%的主题。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是“杀猪”。由“技术组”和“风控组”来负责,他们通过话务员前提了解到的受害人信息,以及通过感情培养出的信任,给受害者编织了一个“发财的梦想”。
假意带对方“赌博”或“投资”发财,利用一个事先准备好虚假平台一步步诱使受害者投入金额,最后关闭提现功能,卷款走人。
可想而知,若莎莎真的遭遇了这一切,当她醒悟过来时,发现自己不但背负了数十万的债务,而且信任的男友居然还是骗子,这一切都是对方精心设下的圈套!那一刻,她该有多么绝望。
3、四大误区需谨慎,诈骗其实就在身边
在过去的守哥分享的“杀猪盘”案件中,此类案件的受害者多为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大龄单身青年,而这一次,不法分子居然盯上了才刚毕业的无知少女。这也体现出在生活中,很多人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几大误区。
第一,有很多人觉得大多数被骗的人都是中老年人,但实际上,根据近期腾讯发布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2019上半年)》中显示,18-28 岁之间的被害人所占比例高达 54%。

4.png

这不仅因为90 后是网络用户的主力军,同时也因为这类人群社会经历有限,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不足,从而成为被骗概率最高的群体。
第二,还有些人觉得被骗的受害者大多数都是低学历人群,其实,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运作模式日趋专业化、公司化,并且形成覆盖诈骗全环节的完整链条,很多时候,受害者面对的并不只是一个“骗子”,而是一整个“专业团队”。
像本次的案件中,莎莎就是一名重点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因此,学历高低与是否会上当受骗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第三,守哥常看到有朋友留言称“反正我没钱,我不会被骗”,这也是一大误区,因为骗子盯上的可不只是你口袋里的钱,他们会挖空心思把你掏空,除了向亲友借款,还会诱使你从网络上各类贷款平台借款,从头到尾榨干你的每一分利用价值。
第四,以为诈骗离我们很遥远,仅2019年上半年,腾讯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的涉案金额就近4亿元。这4亿的背后,是多少个血泪的教训,又是多少个悲哀的故事?
如果的电信网络诈骗,已经衍生出来形形色色各种形式,购物、交友、贷款……等等方面都可能有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骗子正潜伏在我们各个生活场景之中。
24岁,花一般的年纪
却因为一时的大意,陷入骗局
最后不堪重负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
守哥觉得非常的痛心和惋惜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
类似这样专门针对女性的骗局圈套越来越多!
接下来的几天里
守哥将跟大家分享其他
将“女性”作为主要目标的诈骗类型
只希望,这样的悲剧别再发生。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