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法综治
扎西多吉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辅导报告要点
2019-09-10 16:22:57     来源:那曲政法     
0

9月2日,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那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扎西多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奋力推进新时代那曲政法工作”的报告。扎西多吉就如何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调研大落实3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分享研讨。

QQ截图20190910162353.png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全市政法部门特别是政法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细致学、知行合一学,学入脑、学入心,把握实质、领会要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那曲政法事业新局面。

——要真正学出对党忠诚。今年制定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作了全面的制度安排,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章程,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指挥,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要真正学出坚定信念。新时代新使命,推动新时代那曲政法工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九条宝贵经验”,回顾进入新时代以来,正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才使我们锚定航向,把握主动,乘势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干成了许多以前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一定要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九条宝贵经验”,在新时代那曲政法工作的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

——要真正学出责任担当。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把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在时代发展中锚定航向、把握主动,毫不动摇坚持“两个不能变”,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做那曲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维护者,全力维护全市安全稳定和发展利益,不断增强全市各族各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工作中,各政法部门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更好服务于党委中心工作大局,更好地维护全市社会长治久安、促进全市长足发展,为那曲和全国一道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保驾护航。

——要真正学出能力水平。要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执行党的命令,切实把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地方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党委政法委员会的领导、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领导落实到位,切实形成政法各单位分工负责、互相配合的体制机制。要提高捍卫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坚持“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富民兴藏、夯实基础、凝聚人心”重要原则,立足那曲处于反分裂斗争主阵地这一特殊市情,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以不出事、不给中央添乱为底线,把做好一系列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作为第一位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抓好抓细抓实。要提高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精神,高度重视、认真审视、充分考量认识和把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深入细致研究风险从萌芽、积累到爆发的规律,有的放矢、精准用力,要把传统人力情报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强化源头管控、严防不同领域风险交叉感染、叠加碰头,加快构建立体式、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善于在处理眼前问题时预判长远效果、处理本地问题时注意全局影响。要提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司法执法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全力做到让人心服口服。要提高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站稳群众立场,贴近群众、融入群众,让群众信任才能赢得群众支持;必须树牢群众观点,换位思考、以心交心,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才能赢得群众认可;必须时刻践行宗旨,解小忧、办小案,让群众感受到我们为民情怀才能赢得赞赏。要提高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要突出队伍能力建设特别是年轻干警队伍建立,始终要以战略眼光谋划那曲事业发展方向,定向推动队伍能力培养,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实战检验、风险考验,才能善于驾驭复杂局面。

二、坚持知信行统一,全面查找突出短板、找准奋进方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全市政法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能力是政法干警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调查研究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都更加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要经常。全市政法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继承好、发扬好我们党关于调查研究的好做法、好作风。要将调查研究作为一种基本的工作方法,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贯彻好、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实地、察实情、办实事,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掌握我们政法工作给群众带来的直观感受以及直接、间接效果,真正发现我们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甚至可能存在的错误之处,真正做到实事求是,真正提出真知灼见,更好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那曲政法工作。

——调查研究要精准。要从领导开始做起,全市政法部门每名班子成员都应当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选取2-3个有典型代表性、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课题,扑下身子,摊开本子,广泛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在调查研究上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要组织动员全警参与,每名政法干警都要强化实践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择课题,或进行独立调研,或三三两两、集思广益,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做到事出有据、言之有物。要努力实现调研成果转化,全市政法部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调研形成的报告,努力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努力实现学用结合、工学两促进。

——调查研究要深入。要防止那些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考察指导式调研。必须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从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的状况中解脱出来,集中时间和精力,扎实、深入、反复地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抓出成效,并形成自觉、形成制度、形成习惯。要防止那些言而无文、堆砌数据的滥竽充数式调研。全市政法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真正重视调研,调查要准,研究要深,决不能满足于堆砌材料、沉湎于少数人编词作文,决不能习惯于无病呻吟、执迷于歌功颂德道太平,而是要真正地掌握实际情况、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对策建议。要防止那些张冠李戴、是非不分的李逵李鬼式调研。在整个调研过程特别是形成调研结论时,要始终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开展,在全面依法治国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框架下开展,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系范围内开展,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味,防止形成一些错误的谬论。

三、坚决做到笃信笃行、真抓真干,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那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政法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全市政法部门要依托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那曲持续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不断谱写那曲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规定,完善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加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力建设,充分发挥政法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风险意识,深化反分裂斗争,深化执法安全合作与斗争,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构筑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要着眼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压实相关部门单位责任,做到对各类政治安全风险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有力处置,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

——依法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政法各部门要以“六力”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落实;健全社会面管控机制,织密城乡防控网络,着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落实党政军警兵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网络防范、管控、打击能力,切断网络反动思想和宗教极端思想传播的渠道。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各级政法部门要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入开展强基惠民、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各项惠民利民工程。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运行机制,改进执法司法方式,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积极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依托“七五”普法工作,大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要完善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责任分担机制,发挥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完善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城镇社区治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形成打击的雷霆震慑之势。

——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那曲政法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助力扶贫攻坚、确保国土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必须始终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生命线,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远的奋斗目标,确保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政法机构改革,优化政法部门职权配置,落实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构建各尽其责、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直接审理机制、司法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深化民事司法改革,完善落实非诉讼纠纷解决前置机制,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加快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深化法治保障机制建设,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加大法律实施、监督力度,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推动现代科技与执法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政法部门把可上线的窗口服务全部延伸到网上,让群众在指尖上就能办事。推进智慧警务、智慧检务、智慧法院、智慧司法等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司法工作质量效果。

——打造过硬羌塘政法铁军。要切实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