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那曲嘉黎县林堤乡创业扶贫致富:小项目撬动大民生
2018-07-11 16:51:04     来源:西藏日报     
0

一个项目,让占全乡总人数63%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了。

近日,记者来到那曲市嘉黎县北部的林堤乡,这里虽然具有靠近305省道的交通优势,但产业结构单一,农牧民群众收入处于全县最低水平,脱贫难度非常大。究竟是什么项目发挥了如此大的效应?

了解得知,原来是“合作社+大学生创业+贫困户”模式的项目——同发贵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解决了全乡24名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增收2.5万元;为240户113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创收5000元以上。

林堤乡属于嘉黎县深度贫困乡,下辖7个行政村,全乡365户1799人,“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1139人。

2017年初,嘉黎县人社局举办了为期7天的大学生创业培训班,贡布等5名大专毕业生积极参加培训。

“一直以来都有创业想法,但是我们不懂政策,不知从何做起。”出生于林堤乡的贡布,看着家乡的贫困,一心想做一番事业,“参加完创业培训班以后,我联合几名同学开始了创业之路”。

经过调研,贡布决定在林堤乡创建第一个商砼站——同发贵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5人得到县财政20万元资金支持,加上另筹的100万元,购买相关设备,外聘了技术人员,将商砼站建了起来。

“抛开本乡5名贫困户员工的工资,第一年我们纯利润达到50万元。”但贡布也有苦恼,看着周边众多项目开工建设,目前规模较小的商砼站无法接到较大的订单,“我们很想扩大规模,但苦于没有资金,眼看着错失一个又一个机会。”贡布说。

正在此时,为切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林堤乡党委、政府也在努力寻找扶贫创业项目。经考察后,乡党委、政府提出参与贡布等人创办的商砼站项目。

“通过资源共享,合理开发自然资源,采取政府扶持、行政推动、龙头引领、市场引导等手段创新合作模式。”林堤乡乡长高波告诉记者,今年初开始,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乡党委、政府以及各村(居)“两委”班子和贫困户代表研究决定,通过“合作社+大学生创业+贫困户”模式,与懂管理、会经营、懂技术的大学生合作,以入股的形式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抓住当地工程多、投资大的机遇,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于今年3月与贡布等人创办的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乡党委、政府向银行贷款30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到这个商砼站中。”高波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商砼站预计到年底净收入可达1500万元,林堤乡牧合联农牧民合作社可分红906万元左右,其中300万元作为“一乡一社”流动资金和产业发展资金,剩余606万元作为全乡240户1139名贫困群众分红资金,人均预计增收5320元左右;解决了当地2名大学生就业,分别为出纳和会计,挖虫草期间月工资为8000元,日常月工资4500元,为2名大学生实现年增收2.85万元。同时,该项目还解决了24名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增收2.5万元。

项目建成后,不仅进一步拓宽了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帮助贫困群众有条件发展多种经营,也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达到不仅脱贫而且持续增收的效果。

在商砼站,记者了解到,年仅28岁的贫困户才旦,家中的老母亲身体欠佳,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他通过那曲市人社局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学会了驾驶各类工程用车,并且操作熟练。在商砼站,才旦不仅拿着每月8000元的工资,还带动了其他贫困户学习技术。“可以留在自己的家乡方便照顾老母亲,还能够有一份这么稳定的收入,对于从来没有上过学的我来说,没有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关心,也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谢党和政府。”

小项目撬动大民生。林堤乡不仅抓模式创新、精准施策,探索出产业扶贫新路,还围绕把贫困人口融入产业发展,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强力精准“拔穷根”,为深度贫困的乡村探索出一条持续脱贫的道路。采访中,许多贫困户纷纷给乡党委、政府以及创业大学生点赞。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西藏2018年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

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成绩预计将于7月10日左右公布。

边巴扎西在那曲市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边巴扎西强调要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