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色尼区嘎尔德畜牧业示范基地的扶贫之路
2018-08-06 10:10:48     来源:西藏日报     
0

随着那曲市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持续深入推进,近年来,在藏北这片土地上孕育出了第一个大面积集中连片人工种草基地,并成功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露天环境中试种了经济作物、第一次实现较多数量绵羊一年两次接羔育幼、第一个实现绵羊每年反季节出栏。

近日,记者走进色尼区嘎尔德畜牧业示范基地,一幢幢全新的厂房矗立在罗玛镇4村恩尼草场周边,一台台耕地机、捡石机在6000多亩的草场上有序地工作着,放眼望去,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乳制品加工厂内,加工员正在认真地对牛奶进行加工,样式新奇的乳制品引人注意。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在那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色尼区嘎尔德扶贫畜牧产业示范基地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共实施了6023亩的人工种草及200亩的经济作物种植,主要种植草种为绿麦草和建设豌豆的混播,经济作物主要是土豆、芫根、萝卜、白菜等。

该示范基地采取了“公司+基地+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牧户”的合作方式进行生产、销售、经营,延长产业链,充分提高附加值,示范基地由牲畜养殖区、乳制品加工区、人工种草区、经济作物试验种植区、天然草场区组成,以农业产业特色化、高效化为方向,充分发挥利群果蔬种植基地、富民养猪场等基地的示范带头效应,不仅利用产业扶贫政策,让种植、养殖基地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还有效地改善了色尼区罗玛镇4村扶贫户的就业和经济收入问题。

“嘎尔德扶贫畜牧产业示范基地成立的嘎尔德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拉萨销售部共创收51.08万元,其中酸奶销售24.99万元、牛奶销售15.14万元、白酥油7.6万元、奶渣0.16万元。”色尼区区委书记李东告诉记者,目前,该示范基地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25名,每名员工每个月的工资平均为2400元。

正如李东所说的那样,白白就是这些贫困户之一,在郑州培训回来后,现在是一名农机驾驶员,“在农忙时候,每个月都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白白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

念扎和央嘎是一对夫妇,他们都在这个项目基地工作,丈夫在田间耕地,妻子是养殖基地的挤奶员,繁忙的一天结束后,他们总是会相互鼓励。老两口即将住进易地搬迁的新房了,面对越来越好的生活,他们信心满满,幸福满满。

罗马镇四村的贫困户们,在色尼区政府和农牧局的指导下,在嘎尔德畜牧业示范基地整合下,每天有序地进行工作,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收获成果,对以后过上更幸福、美满的生活都充满了信心。(记者 王晓莉)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