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聂荣开启牧业发展“嘎确模式”
2018-10-23 10:40:55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在聂荣县下曲乡嘎确牧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一排排标准化的大棚在草原上整齐排列,“嘎确模式”为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也开启了聂荣县牧业产业发展新前景。

据了解,聂荣县在嘎确牧场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牦牛养殖场、绵羊养殖场及蔬菜大棚、畜饲料加工、畜产品加工销售点、贫困户安置点等基础设施。在抓好牦牛育肥、奶制品加工销售主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糌粑加工、大棚蔬菜种植、商品零售等多种产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结合牧业产业化发展新形势,不断创新思维,丰富“公司+专业合作组织+扶贫基地+科研基地+牧户”的发展模式和内涵,力争完成每年在嘎确牧场专业合作组织脱贫40户100余人的目标,为全县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探索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

近年来,聂荣县针对该县贫困人口较多、群众增收技能和意识欠缺的实际,以县牧场土地、草场和牲畜资源为依托,创新方式方法,把发展专业合作组织与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头戏,先后整合各类涉牧资金637万元,把县牧场打造成为扶贫基地。盘活用好县牧场的草畜资源,按照政府借草借畜、群众劳动入股的发展思路,将县牧场的3.78万亩可利用草场和244头牦牛无偿借给进入合作组织的贫困户,明确提出了三年脱贫的目标要求,三年后在原借畜基数上新增的牲畜按照7∶3的比例进行分配,将七成的新增牲畜分给成员,剩余三成牲畜留在扶贫基地作为下一批扶贫对象的扶持资本。通过“扶贫基地+专业合作组织”的“双驱动”模式,实现扶贫困、促增收。

嘎确合作组织的成员均为特困户,在参加合作组织之前主要依靠低保或在县城打短工维持生计。为确保牧户安心立业,聂荣县在扶贫基地建造了15套安居房,并出资34万元购买和配置了床具、厨具、冰箱、电视等生活用品,免费提供给牧民使用。专门安排3名县畜牧兽防专技人员常驻县牧场,配合自治区农科院专技人员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县卫生、工商等部门在合作组织登记注册和办理卫生、经营证照方面简化手续、提供便利,帮助合作组织依法规范经营。为合作组织无偿提供畜产品加工设备、冷藏车、运输车、“聂”牌包装盒,积极组织牧民参加一年一度的那曲市羌塘恰青赛马旅游艺术节、地县畜产品展销会,帮助牧民出售牲畜和畜产品,提高畜产品商品率,增加现金收入。

为有效增强贫困牧民的脱贫“造血”能力,聂荣县抓住国家加大对牧业投入力度的有利时机,在县牧场实施牦牛育肥基地、科技富民强县工程、“金牦牛”科技示范工程和“查吾拉牛”扩繁场等项目,充分利用自治区农科院对口帮扶的宝贵机遇,在合作组织内大力推广畜种改良、科学补饲、疫病防治等现代牧业实用技术。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向群众讲解科学养畜知识,传授现代牧业技术,现场指导牧业生产,提高了牧民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牧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畜牧业增产增效、牧民增收。

同时,聂荣县切实加强对嘎确牧场合作组织的管理、指导和服务,深入推进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合作组织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层次。组派县、乡干部职工蹲点指导、帮助嘎确合作组织理思路、订规划,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责任分工、财务管理、劳动生产红利分配、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办法措施,有效促进了合作组织的规范化、科学化运行。(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那曲市召开2018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季度会议

钟宇栋指出,污染防治工作整体上看大气环境质量在改善,水100%达标。

羌塘处处有生机

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藏北羌塘草原,居然是高原特有珍禽异兽主宰的洞天福地,到处生机盎然。

当心,这些电信诈骗就在你身边

拉萨、那曲两市反诈骗中心为受害人挽回损失26万余元。

那曲市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安多、嘉黎、聂荣、索县、班戈5县脱贫摘帽”攻坚任务,着力在“补短板、破瓶颈”上下功夫,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