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拉巴次仁:将生命的坐标指向心中的天平
2019-01-16 16:14:15     来源:人民法院报     
0

拉巴次仁,现任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长,2006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西藏比如县法院、比如县茶曲乡人民政府、比如县秀东寺管会、比如县纪律检查委员、监察局为、色尼区法院工作。2017至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拉巴次仁工作的那曲市色尼区是藏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人口39万多,聚集着藏、汉、回、蒙、满、哈萨克和维吾尔等多个民族,地广人稀,被执行人员情况复杂。每一起案件的执行都关乎到全区乃至全地区的稳定。

拉巴次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他经常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他办理的案件从未出现过上访、群体性事件。

01、积极探索新方法 提升办案质效

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的重要保障,更是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树立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的重要环节。色尼区法院一年的执行案件数量高达600余件,占全地区案件数量的一半以上。

2014年至今,拉巴次仁个人办理执行案件307件,执结标的额近350万元,执结率96.89%。

在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主动申请办理疑难案件。

在办理马某与被执行人四川省宜宾市某建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因案件被执行人以正在上诉为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拉巴次仁认真分析案情,先后13次前往被执行人在拉萨的办事处与被执行人代表协商。他还先后5次委托被执行人所在地法院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最终成功查控被执行人足额的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顺利执结该案。

在执行一起涉军案件时,他了解到被执行人师某某已离开那曲,且在本地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于是他及时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的措施,并充分利用那曲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基层县区人员协同执行的有利时机,将案件移交内地办案组,调查被执行人在户籍所在地的财产。被执行人师某某夫妻双方均为残疾人,且被执行人妻子常年瘫痪在床,为治疗病症师某某花去大量医药费,生活困难。他及时向申请执行人解放军那曲县某武装部告知被执行人的状况,得到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并作出书面同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意见,案件顺利执结。他的做法也得到当事双方的高度评价。

02、大局意识强 无私奉献有担当

拉巴次仁具有很强的大局意识。2018年9月正在加班加点积极备战第三方评估的执行局全体干警突然接到361起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导致执行局结案率直接下滑到43%。

经调查,该涉案公司在全国有十多起案件,涉案标的额上千万,公司账号均已被其他法院冻结。作为执行局局长的拉巴次仁明白,此案件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很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为此,色尼区法院成立专案组,拉巴次仁主动要求参与办理该系列案件。经过连续十多天的努力,终于顺利执结了该系列案件,涉案款项300多万元全部到位。

03、坚持廉洁自律 保持公仆本色

一个合格的法官,不仅仅要多办案、办好案,最关键的一条,是能顶住钱的诱惑,权力的压力,坚决维护法律的公正,维护法律的尊严。

拉巴次仁严于律己,公公正正办案,清清白白做人是他的座右铭。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案件圆满执结后申请人为感激他送来款物,他都坚决予以拒绝。无论是面对金钱的诱惑还是人情的考验,为了那神圣的国徽,他始终都使生命的坐标指向正义的轨道,指向心中的天平,切实维护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04、强化团队意识 发扬吃苦精神

几年的执行工作实践让拉巴次仁明白,面对艰巨的执行难题,只靠个人的力量是根本不可能的。只有强化团队意识,加强同事间、庭室间以及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并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把执行工作做好。拉巴次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滥用职权枉法执行,为维护和谐稳定,维护司法公正,维护政法队伍整体形象做出了榜样。他在执行中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把种种压力都通过努力转化为动力,在执行工作中攻克下一个又一个“堡垒”。

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行使是否正确应该由人民群众来评判,拉巴次仁在执行中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查,认真耐心倾听和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各项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不足,及时改进改善,以使执行工作更加到位,更符合人民的要求和法律的要求。

这就是色尼区法院执行战线上的优秀干警—拉巴次仁。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