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两路精神”再放光芒 ——记青藏铁路安多段铁路护路队
2019-03-28 11:33:07     来源:西藏日报     
0

青藏铁路安多段北起开心岭,南止班嘎大桥,全长346公里(含无人区138公里),是西藏境内线路最长、桥梁涵洞最多、气候条件最为恶劣、情况最为复杂的区域,安全保卫任务十分繁重,护路联防工作形势严峻。

近年来,在养护铁路的过程中,青藏铁路安多段1154名铁路卫士扛起“两路精神”这面精神旗帜,举步向前!

青藏铁路安多段护路队员们常年守护在铁路护路一线,以路为家,与家人团聚时间少,根本无暇顾及家中的生产生活。

在一年冬季长达8个月、平均海拔4900米的安多县,条件艰苦、气候恶劣、区位特殊,他们十年如一日,发扬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每两个队员负责一公里,守望着藏北草原上青藏钢铁大动脉的平安畅通。

“两路精神”的传承在于铭记,而最好的铭记就是践行。一年四季中,无论何时乘坐火车飞驰在青藏铁路,每隔一两公里便能看到窗外身穿迷彩的护路队员。看到火车驶过,他们都要面向列车敬礼,如同一棵棵“常青树”烙印在游客的心里。

在牧民和进藏游客心中,护路队员不仅是铁路卫士,还是“110”和“贴心人”。每年进出藏游客有很多,特别是自驾游、骑行和徒步旅行的游客,只要遇到困难,基本上都得到过沿线护路队员的帮助。

今年2月24日,青藏铁路安多段旁的扎仁镇6村,村民土加家院子及房屋内进入大量冰水,情况较为紧急,底吾玛护路大队接到村民土加的求助信息后,立即组织大队党员、团员赶往现场开展救援。

在现场,大量冰水流入土加家院子及房屋里,会导致房屋倒塌。底吾玛护路大队护路队员立即开展救援,往塑料袋内装入泥土堵住冰水流入口,把冰水引向其他地方,然后对院子及房屋内的积水进行处理……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共同努力,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救援完成后,土加称赞底吾玛大队雪中送炭般的援助,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避免了家庭经济损失。(记者 王晓莉)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