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扎拉乡:路通了,生活更美了!
2019-03-28 11:40:46     来源:西藏日报     
0

“比扎公路开通了!”“比扎公路开通了!”2018年1月25日,比如人民走上街头,奔走相告,传递着这个好消息。一时间,整个比如县轰动了。比扎公路,连通比如县城和扎拉乡,全程约50公里。

扎拉乡,位于比如县与索县交界处。长期以来,从扎拉乡去县城,要绕一大圈:先从317国道往那曲方向走,到达夏曲镇后再转558国道进入比如县境,全长240多公里,一般得花5、6个小时。

走进扎拉村,一阵阵轰隆隆的机器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循声走去,原来是村集体合作社糌粑加工厂在生产糌粑。村党支部书记达次告诉记者,2018年以前,糌粑加工厂主要依靠人力加工,费时费力,产量也不高,产品主要集中供应本乡各村和索县的部分学校。“如今公路修好了,我们购买机器扩大生产,每天的产量能达到五千斤,销路也拓宽了。”达次古铜色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除此之外,村里还有另外两个合作社:砂石场和砖厂,去年收入共计113万元,纯利润高达40多万元。桑布村老支书群培激动地说:“这条路太重要了!”

同样的改变还体现在教育方面。2017年以来,为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发展,比如县将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集中到县城读书。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学生回家一趟非常不方便。“平时要去县里看看孩子,清早就出发,晚上才能回来。”村民洛桑的话道出了当时的无奈。现在每逢周五,家长们可以开车到县里接孩子回家过周末。

扎拉乡是远近闻名的虫草之乡,对于采挖虫草的牧民来说,比扎公路的开通无疑是天大的喜事。以前每逢采挖季,得先用牦牛、摩托车把生活物资拉到虫草采挖点,极不方便。现在比扎公路建好了,各采挖点路基也拓宽了,条件大大改善。

公路畅通了,也带动了比如的旅游业发展。比如县委宣传部部长张俊告诉记者:“从那曲出发,走317国道从扎拉乡转比扎公路,就能直接到比如县城。游客可以在县城住一晚,第二天沿558国道一路向北,贯穿比如各乡镇,真正实现了比如一日游。”

近年来,比如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2017年以来,比如县投入“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共计25个,累计总投资约5.7亿元,一条条通畅的乡村公路,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加快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步伐。(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那曲市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