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结对帮扶: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新家
2019-04-10 10:09:43     来源:西藏日报     
0

“叔叔阿姨们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从此,我和妹妹不再是孤苦无依的孩子了。”走进新家,仁青旺措看着屋内崭新的家具,眼眶微微发红。

仁青旺措和妹妹扎西拉珍出生在那曲市比如县养秀乡嘎隆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从小和母亲格桑相依为命。

有着母爱的呵护,即使日子苦了点,仁青旺措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天真烂漫。

然而生活往往在不经意间给人致命一击。

母亲格桑由于长期身体虚弱,2014年生下小女儿扎西拉珍后,于2017年因病去世,仁青旺措两姐妹只能寄养在舅舅家。舅舅有了自己的家庭后,便无法时常顾及仁青旺措两姐妹,更给予不了两姐妹“妈妈的关爱”。

“好想妈妈,想念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日子,还有和妈妈去山上放牧、捉迷藏……”对母亲的思念和母爱的缺失让仁青旺措两姐妹越来越沉默寡言,仁青旺措只能将这些话对妹妹讲。

2017年,仁青旺措两姐妹成为比如县委宣传部干部杨晓光的结对帮扶对象,两姐妹的情况也成了比如县委宣传部全体职工时常挂念的事情。

“虽然我们经常去看望两姐妹,加大了物资帮扶力度,但还是无法解决两个小孩今后的生活和教育问题。”比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吉央宗考虑到两姐妹的长远生活,一筹莫展。

后来,比如县委宣传部宣广支部通过召开支部会议研究讨论,决定主动承担责任,以支部的名义领养和照顾仁青旺措两姐妹。今年2月底,宣广支部全体同志踊跃捐款,共筹集资金9958元。

资金到位了,但地吉央宗又考虑到诸多问题:小孩住哪里?谁来监护?去哪里读书?

“开学季即将来临,必须解决好所有问题,孩子们的学业不能再耽误一天。” 地吉央宗说道。

面对这些问题,比如县委宣传部宣广支部多次组织支部会议协调分工,支部同志们兵分各路忙碌起来……党员干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最终所有难题迎刃而解。

“我将就一下就可以,她们俩不仅是贫困户,年龄都还太小,比我更需要房子。”县委宣传部干部旦增伦珠主动让出自己的宿舍,给了仁青旺措两姐妹一个家。3月7日,在仁青旺措两姐妹在姨妈的陪同下,搬迁至比如县新家。

“有了电视,扎西拉珍就可以看动画片了。”县文广局为两姐妹赠送了电视、安装了闭路信号……

“我想学会做饭,以后让妹妹能吃到各式各样的饭菜,健康快乐地长大。”比如县教育局了解了15岁的仁青旺措的个人意愿后,将仁青旺措安排到县职校厨师班学技能。

“妹妹还小,我希望她能像同龄孩子一样读书学习,最后考上一个好大学,有一份好工作。”在县教育局的安排下,5岁的扎西拉珍进入了县第一双语幼儿园上学。

两姐妹眼里闪着光,仔细地看着屋子的每一个摆设,“我们也可以上学,也有属于自己的家了。”仁青旺措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色。

“我会努力学好技能,早日赚钱养家,尽自己的努力供妹妹读最好的大学,还要像叔叔阿姨们一样去帮助身边困难的人。”仁青旺措说着说着,又湿了眼眶,“如果妈妈还在,和我们一起生活在这里,该多好。”

如今,虽然仁青旺措姐妹俩已经搬进了新家,生活也走上了正轨,但帮扶并没有结束。

“每一次她们看到我,就开心地向我跑来,紧紧地牵着我的手,对我倾诉的话语也越来越多,我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地吉央宗有个八岁的女儿,更能明白孩子需要的是陪伴。尽管她工作繁忙,但时不时地都要赶往县职校和县第一双语幼儿园看望姐妹俩。

“我们不仅要给她们一个家,更要给她们家的温暖。”地吉央宗告诉记者,她认为在仁青旺措姐妹俩的结对帮扶中,最重要的是要和孩子建立长期良好的沟通关系,让她们充分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现在,两姐妹的日常起居由未婚的姨妈负责,她说:“两个孩子接触了解的新东西越来越多,很多时候还会给我讲很多课本中学到的知识,看着她们一天比一天快乐,我打心眼里高兴。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快速适应了新环境,仁青旺措姐妹俩笑了,仁青旺措的姨妈宽心了,地吉央宗放心了,比如县扶贫干部们也都获得了一份欣慰。(记者 万靖 王晓莉 )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那曲市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