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脱贫攻坚党旗红——那曲市色尼区党建引领脱贫工作小记
2019-06-11 10:13:29     来源:西藏日报     
0

时至6月,羌塘大地,芳草萌芽,万物竞发。色尼区各级各部门正在为脱贫攻坚“大考”做着最后的准备。

近年来,色尼区以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激活致富“细胞”,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要抓手,从党员干部培训、选派用好第一书记、改变工作方式方法等多方面入手,强化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形成了党员干部人人争当脱贫攻坚工作“领头雁”的良好工作格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建强履职

一直以来,色尼区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扶贫理论政策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作为做好工作的“准线”。

在第八批浙江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下,色尼区党委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对1000多名各级党员干部和教育、卫生、农牧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农牧民党员,分期分批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2018年年初,制订《色尼区2018年党员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教育培训实施方案》,预算400余万元,培训覆盖1000余名基层干部和全区所有农牧民党员,培训对象向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倾斜,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今年,色尼区进一步扩展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方式,运用新媒体手段检验党员干部理论政策知识掌握情况,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了解形势、掌握政策、开阔眼界、提高认识的平台,也增强了大家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坚定性,逐渐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学政策的浓厚氛围。

党建激活力

在色尼区,创脱贫攻坚品牌、树典型、出特色成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的目标,也成了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活力的“牵引线”。近年来,色尼区配选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以及“第一书记”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实现“双提升双丰收”,各党员干部助力贫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为群众架起了“致富桥”。

达前乡6村党员晋美牵头成立多种经营合作组织,开办了砖厂、洗车场、超市、散装加油站,辐射带动全村42户群众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香茂乡妇女党员致富带头人多珍通过分红和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帮扶11户11人。达萨乡1村党员洛桑旦增建设扶贫砖厂,带领该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起,45名区、乡党员干部自发出资17670元作为“特殊党费”,有针对性地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

香茂乡1、2、3村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采取村党支部班子“一对一”联系贫困户具体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寄畜还畜”项目。从选择“寄畜”户到日常运营监督,村党支部全程参与,直接包户到人,任何一户寄养出现了问题,都能够将责任直接追究到党支部个人,保证项目有序推进,稳定盈利,到目前为止,已盈利4万余元,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党建聚合力

有“准线”,有“牵引线”,色尼区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线线交融,把党员干部拧成了助力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的一股“绳”。

早在2018年,色尼区就出台了《中共色尼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那曲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那曲县扶贫干部管理规定(试行)》,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严格按照自治区和那曲市的要求,落实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报酬待遇和业绩考核奖励,体现出色尼区对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

如今,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六个课堂”活动,进行讨论、交流、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色尼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最大正能量。”色尼区机关工委书记古松德措说。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格萨尔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立项编制

《规划》提出那曲市将申报“格萨尔文化(那曲)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计划建议。

那曲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那曲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那曲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那曲市人社局提前谋划,聚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那曲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那曲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97%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