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藏北明珠 大美尼玛
2019-06-11 10:46:00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尼玛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那曲市的西部,地处羌塘高原腹地“大湖盆”区,县城位于东经84°4′~88°17′之间,北纬30°17′~35°31′,波仓藏布河畔,截止2018年,全县总面积约7.25万平方公里,隶属那曲市管辖,其北侧以昆仑山、可可西里山脉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隔,南侧以冈底斯山脉与日喀则地区的昂仁县、谢通门县为界,西侧与阿里地区的措勤县、改则县相接,东侧与双湖县、申扎县接壤,距西藏首府拉萨700多公里。

景区资源

达尔果雪山——和当惹雍措一起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是古象雄部落的神山之一,也是藏区四大雪山之一。

当惹雍措——是西藏面积第四大湖,中国第二深的湖,也是西藏著名三大雍措之一,位于尼玛县文部乡南村,是中象雄文化中心,她是万里羌塘草原上耀眼的明珠,长有70公里,宽有20公里,面积达1400平方公里,深度达230米,有大大小小180条江、河流汇淌于此。

玉彭寺——全称“当热玉彭谢珠扎杰林寺”位于尼玛县甲谷乡西北处(7村)当热雍湖边的半山腰上,距县城有160公里。玉彭寺最早是古象雄王希琼士多和勒穆南卡王所供奉的寺,也是第二代藏王穆赤赞普时期本教三十七座寺庙之一,也是当惹境内最古老的寺庙。

荣玛温泉——位于尼玛县荣玛乡,是我县境内拥有的一座著名温泉,据说含有丰富的自然矿物如:寒水石、硫磺、石矿等。该温泉可以治疗消化不良、溃疡病、皮肤病、风湿病等。  

加林岩画——加林意为骏马。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处显现着古代特色壁画,不仅如此还有很多画面包括:野牦牛、野驴和各种野生动物,从画面上可以看出有不同的新旧和各种语言抒写的人名。

穹宗遗址——文部南村琼宗古象雄遗址所在的琼宗神山,形似大鹏鸟展翅而得名,这里到处可见奇形怪石和大小山洞,充满着神奇。猴年是琼宗神山的本命年,每逢此年各地朝拜者络绎不绝。

木嘎冰川——距离尼玛县城65公里,距离205省道28公里,交通较为便利。冰川平均海拔在5500米。沿路不仅可以欣赏羌塘草原无尽的魅力,也是实现与藏羚羊、野牦牛、野驴、黄羊等野生动物近距离观赏的好景区。

生物资源

尼玛县多样的地貌和丰富的植物资源养育了众多种类的野生动物,作为草原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它们按照生态系统能量结构和物质循环的严格规律,各自在食物链中起着自己应起的作用。生活在尼玛县的野生动物主要有:兔、黄羊、盘羊、岩羊、藏羚羊、藏野牦牛以及藏野驴;处于食物链端的野生动物主要有:狼、棕熊、猞猁、雪豹以及禽秃鹫、鹰等;处于食物链中部的是小型食肉兽狐狸、草狐狸等。 另外在尼玛县的沼泽与湖泊中,还生活着诸如水鸭、黄鸭、灰雁、黑颈鹤等珍贵飞禽。

矿产资源

尼玛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金矿、铝锌矿、锂矿等。特别是金矿的储量较高,分布于我县的中仓乡五、六村,来多乡三村,吉瓦乡五、六、七村。

农产品、畜产品

尼玛县的畜产品种类包括:牦牛肉、推、羊肉、奶渣、酥油、拉拉、酸奶、皮张、毛绒。农产品种类包括:土豆、青稞、元根、小麦、糌粑。 

受当热雍措气候的影响,湖畔可以种植青稞、元根等农作物,这在藏北是十分罕见的。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格萨尔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立项编制

《规划》提出那曲市将申报“格萨尔文化(那曲)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计划建议。

那曲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那曲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那曲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那曲市人社局提前谋划,聚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那曲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那曲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97%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