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建幼儿园的牦牛” 援藏干部陈人杰的雪域情
2019-08-06 17:02: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0

作为中信集团连续三次的援藏干部,陈人杰自2012年进藏以来深感自己的一生已与西藏紧紧连在了一起。

图为陈人杰和牧区的孩子们

进藏伊始,从低海拔鱼米之乡的浙江来到海拔4700米的藏北高原,海拔差异带来的身体不适,让陈人杰深切地感受到援藏的第一考验;从繁华富庶的杭州到“远在天边”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生活设施方面的巨大反差,也是他开始没有想到的。

“甚至开始连上厕所,对我都是挑战,要走上近百米的土坡,走在零下20多度8级以上的寒风之中。有一次因为发高烧实在走不动,就在自己的小院里用铁锹刨开一层冻土,想自行方便,结果挖出了‘前任’方便过的痕迹,当时我五味杂陈、泪流满面。”陈人杰感慨地说,“当然,西藏的快速发展已让这种生活多数成为了历史。此外,从朋友亲人中抽身出来,一个人置身于茫茫的羌塘草原,孤独寂寞、劳累病痛的感受是很难想象的,特别是因病住院躺在病床上时,这种感受就更加真切。”

七年来,陈人杰克服了种种困难,短时间内走遍申扎县的62个行政村,尽快熟悉了新的工作环境。在圆满完成集团援藏工作的基础上,他用翔实的数据、感人的事例写出调研报告,提交相关部门。他先后从中信证券、华夏基金、浙江勇往律师事务所、上海雅拉教育公司、汤妈妈爱心慈善机构等爱心组织、亲朋好友处引进慈善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申扎县中小学教育设施以及贫病群众的生活改善。

中信集团在申扎县平均海拔4800米的村上建起了8所幼儿园,陈人杰积极协调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幼儿园辐射周边17个村658个家庭,解决了部分高原孩子的入园难题。村级幼儿园的建成极大促进了牧区儿童学前教育,这也赢得了牧民群众的认可,他们亲切地称陈人杰为“建幼儿园的牦牛”。

建设幼儿园只是中信集团援藏的一个缩影。七年来,中信集团投资4300万元建成的申扎县藏医院,投资1.2亿元建成的雄梅镇一村小康示范村等民生项目,已成为那曲西部区块精准扶贫的标杆工程。此外,中信银行拉萨分行于2015年8月6日成立,截至2019年6月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37亿元;中信证券等机构先后推荐了华钰矿业、海思科等5 家西藏企业上市,为西藏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图为陈人杰看望牧区的孩子们

一人援藏一家援藏。小儿子三个月尚在襁褓之时,陈人杰就离开了她们母子,当他第三次申请援藏时,妻子深情地说:“人杰,你放心,我们的孩子我会照顾好的,牧区的孩子也是孩子,你也照顾好”。

陈人杰总说,“如果没有组织给予的机会,没有西藏这片土地和善良百姓的包容接纳,没有家人的付出,我就不会与西藏结缘,让我的人生理想信念得到升华。”

在西藏自治区庆祝援藏20周年之际,陈人杰与西藏美朗多吉等五位著名作曲家创作了大型史诗性音乐组歌《极地放歌中国梦》;陈人杰创作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为主题的歌曲《洁白的仙鹤》;他出版了诗集《西藏书》,并于2018年获得鲁迅文学奖提名。“我就像一株小草,因为援藏,攀援到祖国的高天厚土。”陈人杰说。

“三年援藏路,一生雪域情”。七年援藏,点点滴滴汇聚的是对西藏的情,丝丝缕缕织起的是对西藏的爱。这爱是靠日日夜夜的接力援藏得来的,它承载了每一位援藏干部的理想和实践,寄托了他们的夙愿和期盼。陈人杰说:“我永远忘不了党的哺育,西藏对我的培养,忘不了酥油茶带给我的芬芳。”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召开政府系统工作统筹电视电话会议

7月24日上午,那曲市召开政府系统工作统筹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敖刘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聂荣县以产业化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2019年年初嘉黎县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2019年年初,嘉黎县1688户8518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西藏北部那曲藏羚羊数量超15万只

最新数据显示,那曲市藏羚羊超15万只、野牦牛逾1万头、藏野驴约有8万多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