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申扎县买巴乡初级小学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2019-08-12 10:01:31     来源:西藏日报     
0

走进那曲市申扎县买巴乡初级小学,校园里醒目处张贴着“四讲四爱”和学校德育教学的宣传标语,一群小朋友在操场上与老师互动玩耍。

教室里,每张课桌上都套着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精美桌布,桌上摆放的作业本封皮上也印有“四讲四爱”。走廊里,贴满了宣传画和学生自己制作的各种手抄报。宿舍里,学生的水杯、毛巾、洗脸盆、鞋子整齐摆放,床上的被子也整整齐齐。

“这些都是学生们自己动手整理的,是我们学校的‘四讲四爱’成果。”买巴乡初级小学校长朗加得知我们是来采访学校“四讲四爱”开展情况时介绍。“我们把‘四讲四爱’内容纳入德育教育的各个环节,结合10岁以下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活动、营造氛围、养成习惯,教育孩子们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朗加的话不仅体现了他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更是道出了买巴乡初级小学开展好“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法宝”。

以爱心感化学生

朗加说:“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那么首先要教育他做一个充满爱心、懂得感恩的时代新人。”为了培养充满爱心和感恩之心的时代新人,买巴乡初级小学的老师们时时刻刻用爱浇灌着祖国的花朵。

“老师给我们做的包子可好吃了,有妈妈的味道。”

“我的衣服烂了都是老师帮我缝好的。”

“老师不仅在学习方面很照顾我,生活上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被套、枕头烂了都是老师帮我缝好的。”

朗加说,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发挥教职工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买巴乡初级小学组织学校所有党员教师为学生们做包子,组织部分教职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帮学生缝被套、衣物等,利用周末、午休时间每月给全校学生洗一次澡,洗完澡帮他们梳头、理发。

二年级一班的扎西告诉我们,“我以前脾气不太好,老师们就经常来宿舍给我们缝被套、衣物,给我们讲故事、玩游戏,有时候还把我带到家里给我糖吃,陪我聊天。我记得很清楚,老师对我说,‘你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但你特别爱生气,这样会失去朋友,从今天起我做你的朋友,我们一起找很多朋友。’老师的话改变了我,他不仅愿意做我的朋友,还要和我一起找朋友,我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改变呢?”现在,扎西的脾气改变了很多,在学校里一天比一天快乐。

以育人引导学生

花朵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呵护与关爱。

一直以来,买巴乡初级小学把德育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每次课前都会利用1—2分钟进行德育教育,把“四讲四爱”的内容简单明了地说给孩子们听。朗加说:“我校还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通过‘绘画周记’‘藏汉两学科看图编故事’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写作能力,培育孩子们道德情操。”

“我是班里个子最高的,也不怎么听话,有时候还欺负小朋友,现在每次课前老师都会给我们讲德育故事,还推荐我当班长,让我管理班级的小事情,当时感到自己特别威风、特别有用,也是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当一名好班长,之后再也没有欺负过小朋友。”三年级一班的贡嘎德吉乐呵呵地说着自己的改变。

以机制激励学生

“做‘四讲四爱’的小学生,要从培养学生细微的行为开始,慢慢地促进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心理和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朗加说。

朗加还讲了一个小故事,几年前,有个学生从宿舍的抽屉里拿走了同学的零食,同学们发现后说他是小偷,还告诉了老师。当时老师没有骂他,把他带到家里给了很多好吃的,并劝他把零食还给同学,教育他以后再也不要拿别人的东西,并赞扬他是个听话的孩子,老师特别爱他。后来,这个孩子各方面进步都非常大。经历这件事后,朗加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从正面引导和教育学生,于是建立了学校德育积分奖励机制,奖品有学习用具、书本、玩具、甚至零食,让学生自己挑选。

“学校有了德育积分奖励,我拿到了‘进步的孩子’‘爱干净的孩子’等积分卡,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一年级一班石曲仁增高兴地说。

买巴乡初级小学党支部书记旦增其米说:“我们还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心理承受特点、年龄特点,制定了教学奖励积分机制,教学奖励积分机制以学生‘积极上课积分’‘阅读积分’‘作业积分’等十四项奖励积分项目来鼓励学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励学生向多方面发展。”

不大的校园里,处处能感受到浓厚的德育氛围,处处洋溢着快乐、和谐、文明的气息,“四讲四爱”在买巴乡初级小学学生心中已经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践初心 走基层】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润民心

那曲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落实资金19.43亿元,解决了46.29万人饮水问题。

​比如县:大山深处小小合作社的“大梦想”

那曲市比如县各类合作社以“百家争鸣”的态势在农牧区大地上遍地开花,使农牧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PCR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传出喜讯: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顺利完成。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