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双湖县中心小学教师夫妻杜安东、曹晓花:五千米云端绽放青春
2019-08-13 09:49:30     来源:西藏日报     
0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摘自杜安东的日记

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这里就是全国海拔最高县——那曲市双湖县,“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的恶劣自然环境,令很多人望而却步。

近日记者在双湖县采访的每一天,都收获满满的感动:有这样一对年轻夫妻,他们不远万里,从遥远的胶东半岛奔赴祖国边陲,扎根海拔5000米的雪域高原11年,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

他们,就是双湖县中心小学教师夫妻杜安东、曹晓花;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从爱情到事业,一起坚守奉献

杜安东和曹晓花是同乡,在新疆大学就读期间相识相恋。从小就梦想成为教师的杜安东,2008年看到了西藏公开招聘教师的信息。经过反复思想斗争,两人一同报考了那曲市的教师公招。

曹晓花对初到双湖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已是凌晨2时,漆黑一片,冷风刺骨、呼吸困难,一夜未眠……“对于来自内地的我们来说,这里的条件和环境,是我们难以接受的。严重缺氧、水里杂质多、晚上才有电、手机经常没信号……在经过了整整1个学期后,我们才慢慢适应。”

初到双湖不久,杜安东感染了肺炎,打针、吃药基本没效果,就这样苦熬了整整50天,病情才有所好转;有一次曹晓花牙疼,医院无法治疗,晚上疼得在床上滚来滚去,止痛药也不管用……

对身体本就欠佳的杜安东来说,在双湖的每一天都是极大考验。在2015年的一次体检中,他被诊断为心脏室性心律失常,时常伴有难以忍受的心绞痛症状,还出现过多次晕厥。

“内地的汉族同志大多不太能适应双湖的高海拔环境,尤其是你,为了身体着想,抓紧时间往低海拔地区调吧。”一些藏族同事纷纷劝说。

“再艰苦的地方总要有人坚守。”杜安东和曹晓花坚持扎根高原,担当教书育人责任,从未动摇过。

牢记育人使命,视学生如己出

“干妈,你快回来,我想你了!”这是2017年9月,学生在杜安东的车后窗玻璃上写的话。当时,曹晓花正在山东老家休产假,看到杜安东通过微信传过来的这一幕,鼻子酸酸的,她没想到,自己虽远在千里之外,却一直被学生们所牵挂。

“那一届学生是我从他们三年级开始带起,我们之间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曹晓花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当孩子们遇到困难,她都主动去耐心开导。平日里,曹晓花经常为孩子们买零食,一有空就来到宿舍,帮助孩子们梳头、洗衣服、打扫卫生。于是,“干妈”这一称呼渐渐在校园传开。

除了在生活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杜安东夫妻还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杜安东的努力下,藏族学生的汉语平均成绩从5年前读一年级时的7.8分,提高到现在的75.6分,这个成绩创下双湖县历年最高。

“2014年上半年,杜老师不顾身体虚弱,坚持利用午休时间为我们补课,让我们在学业上有了进步,也改变了我们的命运。”如今,在内地读高中的格桑卓玛一直感念着杜老师的谆谆教诲。而杜安东却说,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双湖,走向一片新天地,觉得自己在双湖的坚守是有意义的。

亏欠亲人太多,不负青春韶华

面对亲人,杜安东和曹晓花有说不出的愧疚。

“安东,我可能不行了,只想等你回来再看你一眼。”2010年4月的一天,杜安东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心里顿时一震,随即立马往家里赶。

可当时的交通十分不便,杜安东想尽各种办法,转乘了几趟车,用了整整1天时间才赶到班戈县。这时,家里打来电话说母亲已经离世了。

4天以后,当杜安东赶到家时,他见到的只是母亲的遗像,此刻,早已流干的眼泪又奔涌而出。“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杜安东说。

而同样的遗憾也发生在曹晓花身上。2017年、2018年,外公、外婆、父亲、叔叔和姑姑相继离世,但她却没办法送他们最后一程。

对不起孩子也是他们心里的痛。杜安东和曹晓花常年在双湖工作,孩子没办法带在身边,只能寄养在山东老家。如今,大儿子已经10岁了,是杜安东的父亲一手带大的;小儿子才1岁多,一直由杜安东的妹妹、妹夫照顾。

“暑假回家,小儿子就跟在我屁股后面喊‘姐姐’。”说到这里,曹晓花苦笑着说。

杜安东动情地说:“我们只是生了他们,却没有尽到抚养他们的义务,成长中的重要时刻我们都缺席了。我们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孩子,但却愧对自己的孩子。”

采访结束时,杜安东夫妻说了这样一段话:“不管多么艰苦的条件,总要有人坚守。我们从未觉得自己身上有什么事迹,也没觉得自己的职业多么伟大,我们只是在尽一位普通教师应尽的本分而已。”

杜安东、曹晓花伉俪朴实的话语和平凡的行动,不正是“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的“那曲精神”的完美展现吗,不也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活例证吗?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召开政府系统工作统筹电视电话会议

7月24日上午,那曲市召开政府系统工作统筹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敖刘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聂荣县以产业化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2019年年初嘉黎县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2019年年初,嘉黎县1688户8518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西藏北部那曲藏羚羊数量超15万只

最新数据显示,那曲市藏羚羊超15万只、野牦牛逾1万头、藏野驴约有8万多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