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嘉黎县昂仓村娘亚牛养殖基地:草丰牛儿肥 牧民日子美
2019-08-25 10:06:53     来源:西藏日报     
0

2017年总收入22万余元,分红4万元,净利润5万元;2018年总收入31万余元,分红6.7万元,净利润11万元……翻开成绩单,那曲市嘉黎县藏比乡昂仓村娘亚牛养殖基地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喜人。

但是在3年前,昂仓村还是藏比乡深度贫困村之一:38户251人中,贫困户就有20户140人,贫困率高达55.78%。

“长期以来,藏比乡群众以传统牧业为生,家里有7头牛出一个劳动力,有70头牛也是出一个劳动力,比较之下,劳动力的产出能力就不均匀。”几年前,藏比乡党委书记格桑顿珠算了这笔账后下结论道,“当务之急是解放劳动力。”

经过研究,藏比乡结合实际,决定在人口密集、经济实力较强的1、2村打造经济发展片区,在生态良好、文化底蕴浓厚的3、4村打造生态文化开发片区,在草场优良、地域面积广大的5、6、7村打造牧业开发片区。按照思路,5村昂仓村水丰草美,适合发展高质量畜牧业。

2017年初,在嘉黎县委、县政府协调下,藏比乡筹集到 280万元基建费用。2017年9月15日,这是昂仓村历史上的重要日子——占地面积近2000平米,集高寒棚圈、饲草料仓库、消毒房和副产品加工房等为一体的娘亚牛养殖基地落成,整个昂仓村顿时沸腾了。

“基地建立起来了,村民致富也就有希望了。”这是达坚的声音,他曾担任昂仓村党支部书记18年,现为藏比乡干部、驻昂仓村工作队队长、娘亚牛养殖基地负责人。这位老支书曾亲眼见证了昂仓村“山美水丰”却“坐守穷困”的现实,“没有想法、没有资金,是最大的症结。”

如今,想法有了、资金也够了,很快,生产加工设备完成安装,第一批40余头娘亚牛“入住”基地,在嘉黎县牧发公司培训归来的15名工作人员(其中5名贫困户)也迅速到岗。另外,该基地本着人人参与的原则,在全村范围内实行轮岗制度,4户一轮岗去牧场工作,工资按每日工作量结算,优先考虑贫困户。

每天清晨,工作人员将牦牛赶出牧场,在昂仓村天然草场散养,用优质草饲料定时定量喂养,以保持牲畜健康。晚上,再将牦牛赶回到恒温恒湿的高寒棚圈内,避免传统圈养所造成的牦牛消瘦现象。同时,由嘉黎县牧发公司派遣技术人员,定期为牦牛检查身体,指导配种。

“这样一来,不仅能大大提高奶产量和幼畜存活率,还能保证子畜壮硕。”达坚告诉记者,娘亚牛是西藏优良牛种之一,用科学技术饲养的牦牛体型大、肉奶产量更多,效益更高。

除了养牛,在基地还设有奶渣、拉拉(奶制品)、酸奶、肉制品、酥油等产品生产间。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熟练地在这里操作着设备,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加工好的成品进行装袋、装箱。

“产品主要通过‘一乡一社’理事会对接市场销售平台,在那曲市和嘉黎县都建有销售点。另外,在那曲市畜牧展销平台、嘉黎县畜牧展销平台以及重大节日庆典活动上,也会展示我们的产品。”达坚说。

为了扩大销售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在藏比乡副乡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员丹增达瓦的帮助下,2018年4月,一个以销售奶制品、肉制品为主的商标“昂仓牧场”注册成功,市场前景广阔。

产业发展起来后,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感触最深,53岁的扎拉欧珠便是其中之一。因为家中小孩多、劳力少、年人均收入只有2700元。2017年,扎拉欧珠被吸收进娘亚牛养殖基地工作,每个月有1000元收入,2018年年底还拿到了2000元分红。后来,在国家各项政策补贴下,扎拉欧珠家先后买了几十头牦牛,如今牦牛数量已达到90头。去年年底,扎拉欧珠算了笔账:自己在养殖基地工作,一年收入为1.4万元;3个成年孩子外出务工,一年收入8万多元;再加上畜产品销售收入,我们这个12口之家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9000余元……

今年年初,扎拉欧珠自愿提交了脱贫申请书,向着更美好的日子迈进……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