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尼玛县军仓乡牧民宣讲员曲桑美加:争做新时代的好牧民
2019-09-17 10:34:43     来源:西藏日报     
0

7月的那曲市尼玛县军仓乡谷寨村,阳光明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上有党的领导关怀多,下有脱贫致富之路好,家中美味佳肴飘四方,牧民的生活蒸蒸日上……”7月1日,谷寨村村委会院子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原来,这是牧民宣讲员曲桑美加正在给村民唱自己创作的歌曲——《四讲四爱》。

“这个年轻人真行”

今年21岁的曲桑美加中学毕业后留在家乡,平时喜欢读书学习,尤其热爱音乐和舞蹈。村里人都说:“曲桑美加这个年轻人真行!”尤其是父辈的人经常表扬他,说这个年轻人比起老一辈人懂得更多而且很勤奋。村干部说他是新时代好公民的榜样,有文化、有梦想、有激情、很努力。

对村干部和父辈们的表扬,曲桑美加很谦虚。他说:“其实也没什么,现在是新时代,我觉得要有点新气象。”年轻人给村里带来新气象,这是父辈们非常期待的。曲桑美加没有辜负新时代赋予年轻人的期待,凡是村里的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而且很积极:曲桑美加带领自己所在的联户单位,在“四讲四爱”村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获得15次优秀等次;在全村“四讲四爱”知识竞赛、新旧西藏对比演讲比赛等中屡获佳绩;在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中,曲桑美加既是主力,也是台前幕后的好帮手。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曲桑美加就是村里最积极的学习者和践行者。他说:“‘四讲四爱’不仅让我们了解旧西藏的黑暗历史和新西藏的光明前景,还让我们明白只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才能过上美好生活的道理,更是教会我们如何勤劳致富、改善生活、做一名新时代的好牧民。”

村委会副主任占堆说:“曲桑美加不仅是优秀的‘四讲四爱’宣讲员和践行者,还是一名热心肠的好人。”他经常给村民解答政策知识、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村民对精准脱贫政策有疑问就找曲桑美加询问,遇到合同纠纷就找曲桑美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手机有故障就找曲桑美加解决……

“爱听曲桑美加的宣讲”

村里人都说“非常爱听曲桑美加的宣讲”。那他是如何成为宣讲员的呢?桑珠旺堆告诉我们:“2018年6月,宣讲员普珍生病了,便向我们推荐了曲桑美加。他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大家一致觉得这个小伙子很好,特别热心,知识面广,就同意他成为我们村的宣讲员。”

成为一名宣讲员后,曲桑美加更加努力了,他经常主动到村民家中、游牧点等给村民面对面宣讲。曲桑美加说:“在台下与村民面对面,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宣讲,感觉很好。”但是,台上的集中宣讲却没有那么轻松。“刚开始在台上宣讲,因为经验不足和方法欠缺,讲的时候出现过自己在上面使劲说,村民在下面使劲聊的场景。”曲桑美加说道。那段时间,他一直在思考集中宣讲的时候如何让村民听得进去,思来想去,决定还是发挥自己的特长,尝试把党的惠民政策写入自己创作的歌词中,一边唱歌,一边向村民讲解,村民听得很认真,宣讲效果很好,在村里引起热烈的反响。

村党支部书记桑珠旺堆告诉我们:“曲桑美加在宣讲中善于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不仅创作了《四讲四爱》宣传歌曲,还经常利用村级微信群,将‘四讲四爱’内容发到群里,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效果很好。”

曲桑美加告诉我们:“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牧民,现在国家政策好,特别是对农牧民的优惠政策很多,我想用村民易于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讲,让全村的村民都知道党的好政策,发奋图强,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他说还想用“抖音”给群众宣讲。我们不禁想到,只有迎合时代发展需要和群众期待,“四讲四爱”宣讲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曲桑美加是大家的榜样”

村民加布说:“从曲桑的歌声中,我能感受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他唱得好,讲得也好。”

“曲桑的宣讲通俗易懂,内容丰富,我们群众能听得懂、学得快。”村民扎西桑珠对曲桑美加的宣讲特别受用。

村民旺宗特别喜欢曲桑美加的宣讲,每次宣讲都是听得格外认真:“我最喜欢听曲桑的宣讲了,他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党的政策,还转变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村委会主任顿珠说:“曲桑美加以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经常教育其他人要向他学习,要学习科学文化,提高增收致富的本领;要勤奋劳动,杜绝好吃懒做和游手好闲;不要再盲目消费,要学会精打细算;要热心帮助别人,成为受人尊敬的人。”

“作为宣传委员,很高兴能有一个这样的得力帮手,尤其是我生病以来,曲桑帮我分担了不少工作。”村宣传委员普珍说起曲桑美加不断地竖起大拇指。

村民的表扬是对曲桑美加最大的鼓励,也是他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他将带着村民的信任,一如既往地做好“四讲四爱”宣讲和实践,展现出新时代牧民的风采。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