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索县扎实推进思想脱贫工作
2019-09-23 11:37:19     来源:西藏日报     
0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培养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勤劳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树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索县将“扶志扶智”班、“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扶贫措施有机结合,做实做细各项思想脱贫工作,成效明显。

现身说法扶志向,志智双扶促脱贫。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索县结合实际制订出台《关于在全县村(居)开办“扶志扶智”班的实施方案》《索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方案》,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扶贫领导小组。同时,积极发挥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和宣讲员作用,通过“扶志扶智”班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贫困户群众树立“安贫可耻、勤劳光荣”的思想意识,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意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思想上、精神上消除“等靠要”消极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变“要我脱贫”的被动意识为“我要脱贫”的主动自觉。

形式多样搞宣传,政策讲解入人心。索县将“四讲四爱”宣讲提纲、扶贫政策宣讲提纲等以藏汉双语的形式录音,并在“网信索县”和各乡镇微信公众号以及各领域微信交流群、工作群中进行转载和学习;将法制宣传、环境保护宣传和扶贫政策宣传有机结合,以“四讲四爱”活动为契机,形成干部带头学的大学习大践行氛围。同时,全县各乡镇均以“扶志扶智”班为载体,成立形势政策宣讲组和感恩教育宣讲组,通过全面宣讲、出题考试和入户提问等形式,确保宣讲率达100%,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自愿脱贫的意识,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思想转变有高招,文明新风见奇效。索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索县农牧民群众乡风文明建设的指导实施意见》,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转变群众思想过程中,全县干部职工每天上班前集中做工间操,在打扫个人卫生的同时认真开展集体卫生的清理工作,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做群众的榜样;各村组织群众以“守护圣洁家园”为主题,清理村中垃圾,教育引导群众打扫家庭卫生。目前,全县不论是贫困户家中,还是普通群众家里,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整齐有序,逐步实现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