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色尼区打造畜牧业示范基地
2019-09-23 11:38:12     来源:西藏日报     
0

近年来,那曲市色尼区以打造嘎尔德扶贫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为抓手,以合作组织、寄畜还畜为依托,以奶制品深加工为突破口,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牧户”的经营模式,科学整合“一村一合”“寄畜还畜”项目资源,统一品牌、统一订单、统一销售,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色尼区立足高原无污染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以乳制品深加工为核心内容,兼营牲畜养殖、人工种草和经济作物试验种植,打造嘎尔德扶贫畜牧产业示范基地。基地计划总投资1.07亿元,规划用地9990亩,目前基地牦牛存栏数为690头。

基地由色尼区国有企业嘎尔德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在运营过程中,构建起“公司负责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经济合作组织负责奶源基地运营、收购群众原奶,贫困群众通过投劳、出售牛奶获得收入”的运营机制。目前已吸纳71个贫困村、3200户1.6万余名群众(其中贫困户800余户3800余人)向基地供奶,“一村一合”奶牛存栏7600头,贫困户奶牛存栏6500头,其他富裕户奶牛存栏7000余头。

通过签订合同租赁生产资料、创造就业岗位、收购原奶等途径,广大牧民群众的收入得到了极大提升。截至2018年底,直接受益群众3844户1.88万人。今年该基地厂房全部建成投用后,受益群众达1.3万余户5.8万余人。

基地把那曲作为近期主要销售市场,通过色尼区精惠公司门面及向本地中小学校供应营养奶等方式销售产品。同时,积极布局区域外市场,把拉萨作为远期主要销售市场,截至目前已在拉萨开设销售门店4家,初步打响了嘎尔德奶制品品牌。仅2018年,乳制品销售额达804.87万元。

在充分考虑那曲自然环境和牧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尝试人工种草及芫根、土豆、萝卜等经济作物种植。2018年,人工种草面积达5639亩、干草产量达502吨、总产值150万元;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00亩、总产值达31万元。人工种草部分留作基地防抗灾草料、部分出售给各乡镇;经济作物主要出售给机关单位及本地牧民群众。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