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班戈县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2019-10-11 16:09:45     来源:西藏日报     
0

日前,那曲市班戈县在拉萨邀请我区相关专家召开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座谈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班戈县立足区域内山水自然景观与当地深远的游牧文化,举全县之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发掘、管理和利用,深入挖掘民间艺术瑰宝,打造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

据悉,“班戈”在藏语中意为“吉祥保护神”,因境内“班戈错(湖)”而得名,位于那曲藏北高原西北腹心地带,地处色林错、纳木错之间,毗邻念青唐古拉山脉。近年来,随着纳木错北部景区开发和大北线的贯通,地处藏北文化核心区的班戈县,因独特的高原地域风貌、鲜明的民族风情特色而逐渐闻名。

截至目前,班戈县拥有班戈尼玛谐钦、青龙昌鲁(侠盗歌)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北班戈谜语等7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班戈扭谐(牧弦舞)等177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县拥有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9名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逐步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非遗分级保护工作。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多山洞穴岩画,另有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班戈县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说,近年来,班戈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坚持文化产业市场机制改革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积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入挖掘、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通过文旅产业,将尼玛谐钦、青龙昌鲁等文化和现代文化文明有机结合,依靠群众和纳木错民间艺术团等组织,创新文化产业,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拓宽渠道,推动文化产业朝着班戈经济支柱产业的方向迈出新的步伐,努力把班戈建设成为羌塘文化之乡,从而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班戈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多吉尼玛介绍,近年来,班戈县组织文化工作者,特邀相关民俗文化专家,全面系统地搜集了班戈当地民俗文化资源,已出版系列文化丛书24本。班戈系列非遗成果丛书预计也将于年内出版。与此同时,班戈县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并完成初验,其演艺中心已投入运营。目前,班戈文化旅游部门倾力打造的大型舞台剧目《天边牧人》《天门圣境》已完成剧本创作及招募演员工作。

参会专家、自治区艺研所所长努木认为,中央对西藏的定位就是要把西藏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世界旅游目的地纳木错全境三分之二的景观位于班戈县境内,全县所处地域山水、游牧文化积淀深厚,通过积极打造文化生态保护区来支撑班戈县域经济发展,在保护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的同时,让当地老百姓共享文化生态红利既是可行的,也值得在全区推广。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