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安多县
​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团结之花绽放唐古拉
2019-08-19 11:12:48     来源:西藏日报     
0

那曲市安多县地处西藏北部,东与青海省治多县、杂多县和我区聂荣县为邻,南与色尼区接壤,西与班戈县、双湖县搭界,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相接,素有西藏的“北大门”之称。青藏公路、青藏铁路贯穿而过,30%的进藏人员从这里进出西藏;辖区内居住着藏、汉、回、撒拉等民族。长期以来,安多县公安局坚持民族团结、推进民族融合,该局交警大队更是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

安多县公安局从宣传入手,把民族融合交流的思想广泛宣传给过往的各族群众。通过交警大队、公安检查站、沿线派出所等部门,安多县公安局主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把公安机关的各个驻点建设成为各民族交流团结宣传点、交汇点。

“对待各民族群众就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特殊困难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这是安多县公安局对待民族问题的一贯标准。为此,安多县公安局建起了警务公开栏、警民联系卡、法制宣传栏;一些少数民族群众办理居住证时不会写汉字,民警们就帮他写;民族群众之间闹矛盾,民警就充当调解员。有的交通事故双方产生矛盾,民警就现身说法,为群众宣传身边的民族团结的好事例,矛盾常常迎刃而解。

安多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思想浇灌到民、辅警的工作理念中,引导大家做民族团结的典范。

2017年9月24日18时30分,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109国道测速组巡逻至国道109线3454KM时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翻于路基下,车内2人被困。巡逻民警达娃云旦和辅警大拉地立即展开营救。因年龄较大,加上高原反应和发生交通事故时受惊等因素,事故车辆驾驶人张文武女士的母亲行走困难,民警达娃云旦将其母亲背上警车,带回县城诊所进行治疗,又主动给她们安排住宿,解决吃饭等问题。张文武母女二人在安多处理事故期间,其母亲因行走不便,民警达娃云旦经常是背着张文武的母亲,充当着行走的拐杖。每天,民警们都会前去看望她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在雁石坪一级公安检查站、“3433”检查站和沿线派出所、便民警务站,安多县公安局设立了便民利民服务区,为过往各族群众提供药品、食物和开水、担当翻译。2018年,公安检查站民警就主动为群众担任翻译20余次,有效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

只要群众有困难,公安民警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2015年6月,江西宜春市8名“驴友”被困可可西里无人区,3辆车全部陷入河中,湍急的河水随时可能把车辆冲走,而更大危险则是他们的食物和饮水已经告急。接到报警后,安多县公安局局长洛桑加措带领4名民警,疾驰400多公里,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昼夜,从湍急的河水和泥泞中成功救出了濒临绝境的8名被困群众。

2017年10月28 日至10月31日,安多县境内连降大雪,海拔5200多米的国道109线唐古拉山段多处出现严重积雪结冰情况,大量车辆因打滑和使用“零号”柴油而被冻,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滞留车辆1000余台,各族群众2000余人,拥堵车辆最高峰时排到了60多公里。

安多县公安局迅速响应,立即启动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应急保通预案。县公安局党委书记、政委洛桑加措率领3名局领导、65名警力紧急赶赴唐古拉山段进行疏导、保通。交警、公安检查站、沿线派出所、便民警务站出动全部警力,全员上线在各个路段开展全覆盖疏导。洛桑加措拖着患了风湿的老寒腿,一瘸一拐坚守一线指挥,5名局领导有4名在一线,由于拥堵时间较长,许多司乘人员的食品和饮用水消耗殆尽,部分人员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民警带着食品、饮用水、药品,步行几十公里逐车逐人发放。民警们还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中,爬冰卧雪帮助维修故障车辆。

道路因为结冰无法通行,民警们拿着铁锹、背着工业盐在积雪结冰路段除雪除冰,在山顶的路段,气温太低导致路面冰层又厚又硬,他们用铁锤、用钢管,用一切可以砸碎坚冰的工具,奋力除冰,全体参战人员不眠不休,奋战6昼夜,圆满完成了道路交通疏导任务,期间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

常年以来,安多县公安局坚持不懈地把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得到了辖区和过往各族群众的高度赞誉,使民族团结之花在唐古拉洁白的雪山绽放。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