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班戈县
班戈县利用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缓解融资难
2018-08-10 10:20:19     来源:西藏日报     
0

“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一直是困扰牧民扩大生产的一大难题。怎么来破解这个难题,近年来,那曲市班戈县探索出一种新型融资模式——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用草场收益作担保贷款,逐步形成草场资源向资本化运营转变。2016年6月,班戈县普保镇格色居委会牧民唐才就通过这种模式,成功贷款30万元,解决了自家茶馆、商店、修车场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还带动了8户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利用抵押贷款——

生意越做越大

记者来到班戈县普保镇格色居委会南热团聚茶馆时,唐才正和儿子谈论着今年几个项目收益的情况,两人交流着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今年两家茶馆的生意不错,再加上修车厂、洗车场的利润,全年收入预计能达到100万元。”说起今年的盈利情况,52岁的唐才喜笑颜开。

前些年,虽然唐才的生意也不错,但由于资金不足,没法扩大经营规模,收入也有限。2016年6月,班戈县普保镇格色居委会8户牧民群众成为首批草场抵押贷款对象,唐才也是其中一员,成功贷款30万元,这让他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有了底气。如今,唐才的生意越做越大,还在拉萨开了茶馆和洗车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班戈县,像唐才这样使用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牧民还真不少。前些年,尽管有脱贫致富的愿望,但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摆脱贫困对不少牧民来说很困难。现在这种以草场经营权作抵押贷款,恰好为满足牧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来了希望。

盘活草场资源——

带来致富“活水”

班戈县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介绍说,广大牧民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受客观条件制约,找不到担保,没有房产,而牛羊等其他资产又无法作抵押,“贷款难”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牧区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在班戈县,有牲畜的家庭,草场被用来放牧。而没有牲畜的家庭,草场只能闲置下来,得不到很好利用。次仁扎西说,如何让牧民手上的草场资源变成票子?关键是要让这些草场资源“流动”起来,可以交易,才有价值。

2016年6月,经农行西藏分行批准,班戈县在全区率先开展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草场的价值开始逐渐显现出来。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可以说是激活了牧区的“沉睡资产”,有效实现牧区牧民草场财产权益,实现了牧区资源、资产向资本的转变,为牧民脱贫致富提供了资金保障。

积极开展确权——

稳定草场承包关系

草场确权是开展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关乎牧民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我们从内地邀请了专业的公司,主要以单家独户,人、草、畜入股的整村合作社以及联户经营三种模式经营的草场作为试点开展草场确权工作。”次仁扎西说。

通过草场确权,基本解决了多年遗留的“四至界线”不清、证件不齐、损坏、遗失等问题,做到了草场“证、账、地”相符。此外,先进测绘技术的应用还有效提高了确权承包工作的精度和质量,使草场界限不清、经营权证的面积与草场面积不符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厘清地界,确定权属,让广大牧民定权、定心。

次仁扎西表示,通过确权,稳定草场承包关系,进一步有效保障牧民对承包草场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益,广大牧民保护草原、爱护草原、建设草原的积极性也高了,这就为草场流转及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下一步不动产登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继续健全机制——

多种方式防范风险

次仁扎西告诉记者,虽然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已经覆盖班戈县10个乡(镇),发放贷款573万元,但由于历史遗留因素及受客观条件影响,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仍需一段时间进行完善。

为持续做好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班戈县还积极探索“政策性担保公司+贷款对象”“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保险公司+贷款对象”“财政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对象”等模式,引入“政府增信”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金的引导和撬动效能,按照1∶10比例放贷,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作风险保障基金,银行贷款能达到5000万元。此外,班戈县还制定了《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防范和处置预案》,确保信贷资金放得出去、收得回来。

次仁扎西表示,这种银政合作的方式不仅为班戈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后发赶超增添了新的活力,也为班戈县农村改革试验区破解“三农”难题提供经验借鉴。如今,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已经成了班戈县乃至整个那曲市、西藏全区牧民口中的热点话题,大家都想着如何利用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通讯员 龚成乔 记者 刘庆顺)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走进西藏

宣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规政策、家庭监护、亲情沟通技巧、安全自护教育等。

江苏省代表团在藏考察调研对口支援工作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参加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我区启动征兵宣传报名登记已超6000人

2018年“强军梦托起中国梦”为主题的征兵宣传文艺汇演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开展。

我区征管体制改革持续加力:让纳税人少跑腿办成事

国家税务总局那曲市税务局成立第一天,原直属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成功完成了109笔业务,忙碌而充实的姜伟也露出了笑容。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