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比如县
比如县郭那村党支部书记米罗:“三心书记”的坚守
2019-05-27 10:01:16     来源:西藏日报     
0

记者来到比如县茶曲乡郭那村时,乍暖还寒,天空不时飘着雪花。而在73岁孤寡老人白珍的新房里,牛粪炉子烧得正旺。

“谢谢米罗书记,感谢村‘两委’为我建新房,你真是我的好‘儿子’。”白珍拉着米罗的手深情地说。

白珍口中的“好儿子”米罗,今年47岁,是郭那村党支部书记,土生土长于此,对村子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先后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的20年里,将全部的忠心、真心、爱心系于群众,带领群众一步一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群众亲切地称他为“三心书记”。

将忠心献给组织

2013年,米罗任郭那村党支部书记后,下定决心把支部建设作为推动全村工作的牛鼻子来抓。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及指导下,米罗健全并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比如,完善了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党章规定,结合党员平时工作情况,经过学习、自评、互评、群众评、组织评等几个阶段,对党员作出评议,2018年全村党员得分均在80以上,合格率达到100%;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都要在村民大会上向全村群众公开。

在建章立制的同时,米罗还依托驻村工作队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每周一召开村“两委”碰头会,学习上级党委、政府下发的相关文件。“近几年来,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也大幅提高。”村团支部书记扎西顿珠告诉记者。

用真心扶贫济困

地处农牧区,郭那村有690多人,却只有不到300亩耕地。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全村还有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山吃山、坐吃山空肯定不行,米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辞劳苦地为村民们寻找致富门路。

2015年,米罗与村“两委”成员研究后,确定了“以增强郭那村造血能力为目标,以村经济合作社为载体,以村糌粑加工作坊为抓手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思路。

说干就干,他带着村干部前往拉萨等地考察学习,从挑选设备到安装、调试、运营都亲力亲为。在村民大会上他还向全村农牧民群众立下“军令状”,决心带着12户贫困户一起干,让贫困户凭借自身努力、个人奋斗摘掉贫困的帽子。经过几年发展,糌粑加工作坊规模逐渐壮大,2018年生产糌粑9万斤、销售收入约40万元。从2016年开始,贫困户逐步脱贫,至2018年全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2015年,乘着国家修建乡村公路政策的东风,米罗带领村民建成了宽4米、长1公里的村道,从此,郭那村拥有了第一条水泥路面。米罗还腾出自己的房屋用作村民活动室,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孤寡老人、为贫困群众谋出路……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真心付出,米罗赢得了全村群众的尊敬。

以爱心守护希望

村里的孩子就是郭那的希望,“让孩子们从小看到党的形象,听到党的声音,紧跟党的脚步”,这是米罗的口头禅。从2015年起,他逐步扩大每年寒假举办的“假日培训班”规模,2018年达到了160多人。今年2月9日,米罗召集驻村工作队队员、全体村民与放假返乡的大学生,举办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座谈会。会上大学生与村民忆苦思甜,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郭那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让全村群众吃水不忘挖井人、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甘肃上学的大学生曲色说:“感谢党和政府在教育上的特殊优惠政策,自己才有机会走出大山、走出西藏,到内地学习,增长见识、提升能力。我最高兴的就是每到假期村里都会为孩子们开办补习班,以前都是学生跟着家长走,一起挖虫草,现在变成了很多家长跟着学生走,一起学习长见识。”

在注重教育的同时,米罗还将郭那村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同“郭林央达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整合在一起,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学一做”“四讲四爱”的一项品牌活动进行打造。

用奋斗带着群众过好日子,在米罗的带领下,党员群众真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的郭那、富裕的郭那、文明的郭那,成为牧区深处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