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聂荣县
聂荣县查荣村壮大“一村一合”选准增收门路 发展产业致富
2019-06-24 11:11:31     来源:西藏日报     
0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聂荣县聂荣镇查荣村紧紧围绕该村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组建聂荣镇查荣建筑有限公司,把合作组织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增加全村贫困人口收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强化组织引领,建强增收致富“火车头”。今年以来,查荣村在聂荣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制定年初部署、每季调度、月月汇报、年终考核工作制度,从各个方面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一线堡垒作用;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手、贫困户分层发动的思路,从村班子成员入手,筛选出一批接受新鲜事物快、致富愿望强的贫困户,把他们作为第二批发动对象,再以第一、二批取得的成效,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发展壮大“一村一合”,通过递进式发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

选准致富门路,实现群众增收提速。2018年,查荣村成立了聂荣镇查荣建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28人,其中由村“两委”班子组成管理人员9人。截至目前,采石场收入24万元,除去民工工资、车辆油料费13万元,及合作社发展资金10万元,2018年10月份对查荣村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万元,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本村牧民群众就业难和增收难问题;按照“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技术增效益”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科学论证,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坚持走产业化扶贫的路子,把“一村一合”作为产业化扶贫的主导产业来抓,按照“区域分布、成方连片、集中财力、重点扶持”的思路,全力推进“一村一合”产业发展。

突出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查荣村以“扶贫先扶智、脱贫先换脑”为原则,不断强化村“两委”班子的政策理解力、决策执行力、工作落实力,坚定献身党的扶贫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信念。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本村牧民群众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鼓励创新精神,为大胆试、大胆闯的牧民鼓劲;从转变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入手,深入开展以“五不五改五树立”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和相关政策宣讲,同时在村“两委”班子积极配合聂荣镇脱贫攻坚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等方式,发布最近的扶贫动态和扶贫政策,开展“脱贫致富”为主题的讨论活动,教育引导牧民群众转变观念促增收。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一乡一社”“一村一合”促脱贫

去年,那曲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38638人,就业增收4.63亿元。

那曲湿地保护驶入“快车道”

截至2018年底,那曲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那曲市格萨尔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立项编制

《规划》提出那曲市将申报“格萨尔文化(那曲)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计划建议。

那曲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那曲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