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聂荣县
聂荣县五保集中供养中心院长格桑央宗:两百位老人的“亲闺女”
2019-10-10 11:18:42     来源:西藏日报     
0

百善孝为先。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背景下,格桑央宗几年如一日地将爱心奉献给老人,将青春燃烧在藏北聂荣,用双手托起聂荣孤寡老人的希望和未来。

格桑央宗,1988年8月出生于日喀则市康玛县,2009年就职于聂荣县桑荣乡兽防站,2015年任聂荣县五保集中供养中心院长。近4年间,她和供养中心的老人们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情同家人的过程。

供养中心里生活着200位老人,平均年龄近70岁。为了让每名老人都能在这个大家庭生活得顺心开心,格桑央宗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培训工作人员,推进供养中心工作向规模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我们经常开展跳锅庄、交心谈心活动,定期为老人购买酥油、牛肉、牛奶、酸奶、糌粑、水果等食品,让老人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格桑央宗言语间透露着自豪与欣喜。

在供养中心工作的这几年里,格桑央宗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个人时间。即使身边有用心的护理员陪伴着,但只要没看见格桑央宗,老人们就着急要找她回来。

“有一次周末,我在家里洗衣服,突然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说她丢了东西,让我马上过去。我赶到时,老奶奶撒娇说她糖盒里的糖少了几块。”格桑央宗讲起这些,满眼的温柔与笑意,“还有一次,我值完夜班回家休息,刚躺下没多久,工作人员打电话来说一个老奶奶头晕得厉害。我匆忙起身赶到老人身边准备带她去医院时,她却说,‘看到院长你回来,我感觉好多了,先不去医院了。’”格桑央宗知道老人们的“调皮”是依赖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从未有过一丝抱怨。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当家里有200位老人需要照顾的时候,这句话便没有那么轻松,一字一句都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供养中心,有半数以上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时刻有人陪伴照料。

“为确保在老人有需要时,护理员能够第一时间赶到,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老人们的房间里安装了自动报警器、呼叫系统等硬件设备。”格桑央宗说道。

在这个有着200位老人的大家庭里,面对疾病和死亡对格桑央宗而言已是常事。在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工作的3年里,格桑央宗送走了近13名老人。出于对亡者的尊重,也为了让其他老人没有后顾之忧,每一位老人离开时,格桑央宗都会按照本地的传统习俗,办好老人的后事。

“我孤苦伶仃过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想过在生命的最后,还有一个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的闺女给我送终。你是党和国家送给我们孤寡老人最珍贵的礼物。”一位年近八十的老爷爷在临走前,握着格桑央宗的手说道。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