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双湖县
双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徽,在生命禁区熠熠闪耀
2019-01-25 10:11:16     来源:西藏法制报     
0

双湖是藏文“两个湖泊”的意译,因地处康如湖和惹角湖而得名,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达200天之多,年平均气温零下5摄氏度,因人迹罕至,曾被称为“无人区”。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有一支默默守在这里的检察队伍——双湖县人民检察院。

双湖县人民检察院前身为自治区派驻双湖特别区检察室。2009年4月,检察室开始建立,同年11月招录了第一批干警。尽管如此,当时整个队伍也只有3人,一间办公室、两张桌子、一台电脑便是这个检察室的全部“家当”。

已过花甲之年的原检察室老主任次仁多吉说道:“当时,下乡办案基本只靠一双腿,路途遥远偏僻的地方就得骑马,遇到暴风雪天气就辨不清方向,牧民居住分散,两户之间相隔十来公里是常有的事,途中遇到狼、狗熊、野牦牛等危险野生动物也是常有的事。”

2013年,双湖撤区设县,双湖县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如今,这支检察队伍已壮大到8人,拥有8间独立的办公场所。从3人成队到现在8人成团,从1间平房到8间独立办公室,从砂石路到柏油路,从骑马走路到便利的交通工具,条件较之前改善了很多。

但摆在双湖检察干警面前的最大问题还是用水,干警桑吉卓玛介绍道:“由于气候严寒,水管容易爆裂,全县上下根本无法提供自来水,干警们饮用、洗漱、洗衣做饭都是依靠县政府每周一次蓄水车的集中供水。每次集中供水,大家都出来排着队接水,是难得一见的热闹场面。”

其实真正的苦远不止这些,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检察人责任和担当才是最打动人的地方。

2016年5月,双湖县检察院接到了一起棘手的故意伤害案件。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审查和进一步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交代并已证实的案发时间是2016年4月11日凌晨2点左右,但被害人死亡时间是2016年4月11日上午12点5分,在这近8个小时的时间里,中途存在第二次被人袭击致死的可能性。为弄清楚这期间是否出现其他情况,检察官和公安干警进行了20多天的野外排查后,带着犯罪嫌疑人重返案发现场,办案人员分角色扮演死者、嫌疑人及证人,对案件进行了情景再现,并向上级检察机关多方请教交流,多次研究犯罪嫌疑人的询问笔录,深入询问证人证言,最终按照司法鉴定结论,证实了无第二次伤害的可能性。

2013年建院以来,双湖县检察院共办理案件20件23人,其中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6件6人,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6件6人。系列涉野生动物案件的办理有效震慑了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的不法分子,进一步保护羌塘草原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

检察官们在办案中发现,当地牧民绝大多数因法律意识淡薄,将平时放牧时捡来的野生保护动物的遗骸卖给外来从商人员,或被外来从商人员怂恿捕杀、收购野生动物制品,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检察官们将常见的野生保护动物品种制成藏汉双语图片手册,并结合办理的相关典型案例,走村入户进行法律宣传,提高牧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自2011年起,检察官担任县中学法制副校长进校为师生授课达120余次。

来自广西玉林的90后小伙贺锦超是双湖县检察院的“一宝”,作为全院唯一的汉族干警,在他脸上看不出一丝一毫的委屈和抱怨。“来双湖前,一直听人说‘远在尼玛,苦在双湖’,我是当兵出身的,吃点苦不要紧,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嘛,最开始还担心语言差异不知如何与藏族同事相处,一段时间下来,大家的热情让我很快就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工作中我们互相帮助,生活上相互扶持,8个人一条心就像一个大家庭。”

2017年9月,双湖县检察院收到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背后有个感人的故事。2017年8月11日,一对西安的夫妇自驾到双湖游玩,不巧车子深陷泥潭,正好又下起了大雪。海拔5300米以上的无人区,电闪雷鸣又没有信号,这对50多岁的夫妇在恐惧和饥寒交加中度过了一夜。在他们身体极度疲惫和心理极度恐惧之时,双湖检察院检察长贡觉次仁带领干警下乡出差路过此地,发现被困夫妇。干警们立即从车上下来,把夫妻俩妥善安置后,又想办法将车子从泥潭里拉出来。由于车子陷得太深,他们就搬来许多大石头,垫出一条新路,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车子终于被拉上路面。夫妇俩想请他们吃顿饭以表感谢,一位年轻的干警说:“只要你们平安、没事,什么都好,不用吃饭、不用感谢。”

这对夫妇平安返回后,不忘困顿之时向他们伸出援手的双湖检察干警,为他们寄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美丽的西雅尔雪山下,双湖检察人把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筑起一道捍卫祖国安全、守护公平正义的长城,让检徽在生命禁区熠熠闪耀。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