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色尼区
色尼区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接受自治区中期评估
2018-09-12 11:30:25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图片1.png

本网消息 在援藏工作组的推动下,色尼区委、区政府积极争创西藏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检验争创工作成效,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9月3日-4日,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索多率评估组到色尼区开展中期评估工作,并召开了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中期评估汇报会和评估意见反馈会。

评估组现场了解了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部署与保障、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家犬登记管理、驱虫、病变脏器处理等工作情况,流浪犬的抓捕、收留、管理情况;先后走访了卫生院、畜牧站等部门,查阅了病人管理档案材料,查阅了犬只登记管理和驱虫档案材料。

评估组在色尼区中学、色尼区完小、色尼区幼儿园了解学校对患病学生的管理、包虫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调查学生的包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观看了洗手锅庄、包虫病防治知识三字经。

汇报会上,色尼区常务副书记王仁作了工作汇报,评估组成员、那曲市卫计委副主任卓玛,那曲市包防办、色尼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俊斌,色尼区包虫病综合防治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区卫计委、区包防办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色尼区卫计委副主任余峰主持会议。

王仁介绍了色尼区的基础情况及包虫病的流行情况,自包虫病筛查工作启动以来,色尼区以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技术保障、后期保障各方面全力支持,科学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积极利用援藏医生,圆满完成筛查任务。

截至目前,色尼区937例阳性患者全部完成建档立卡,已经完成免费手术治疗267人,433名符合药物治疗的患者均给予口服药治疗。937名阳性患者全部开展定期随访工作,并将已钙化、术后及药物治愈患者纳入城乡居民体检,每年重点检查,终身跟踪随访。

为做好上述工作,色尼区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发放宣传册、宣传海报、宣传栏、公告牌、微信公众号平台,多形式、多渠道、汉藏双语普及包虫病防治知识,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在传染源控制方面,色尼区建立家犬登记管理制度,对家犬进行登记,对染疫和疑似染疫的流浪犬全部清除,全区全面推行限养、拴养。扎实开展犬只驱虫工作,乡村兽医开展“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工作,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同时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改善人居卫生条件,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培养农牧区群众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为城区、乡政府所在地和定居点居民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

为了落实包虫病防治工作,色尼区在全区学校推广以包虫病防治之歌为背景音乐、融入了包虫病防治要点知识的洗手锅庄;试推行家畜病变脏器有偿回收;为重流行区牧户安装活水洗手池;基因测序介入,评估患者药物干预效果;试点推行智能犬驱虫项圈工作;乡级包虫病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运行。

在中期评估反馈会上,评估组认为,根据现场评估结果,《那曲县争创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的目标指标中,人群检出率、犬感染率、家畜感染率3个效果指标,家犬登记管理率、犬驱虫覆盖率、屠宰场病变脏器处理率、定居点安全饮水覆盖率、防治知识知晓率、患者登记管理率、患者规范治疗管理率等7个工作指标,均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现场调查评估情况:犬只管理和登记方面,家犬登记管理率、犬驱虫覆盖率均达到100%;防治知识知晓率方面,居民包虫病防治知识晓率达100%,学生包虫病防治知识晓率76.28%;病人查治和管理方面,评估组调查点共有包虫病病人262例,42例接受了手术治疗,56例正在接受药物治疗,卫生院医疗人员采用进村集中或入户随访或电话随访的方式进行病人药物治疗随访,对所有病人能够做到100%登记管理。

评估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主要表现在:病人规范管理有待提高;部分档案内容欠完整,药物治疗病人随访质量仍有待提高;学生包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未达到预期目标;资料信息不全;培训与实际工作有所脱节,个别重要内容仍未能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较少,工作任务重、人员少、质量不精、人员能力参差不齐。

评估小组指出,经过综合评估和分析,通过2016年的流调、2017年普查、2018年的综合防治试点,色尼区摸清了人群患病底数、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的联防联控机制,各项指标均实现了《那曲县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防治方案》中确定的阶段性目标;部分亮点工作经验在全自治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色尼区探索出的包虫病综合防治模式在全区包虫病流行区具有复制推广价值。

王仁表示,色尼区将对照评估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认真逐条梳理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扬长补短,形成具有色尼区特色的包虫病综合防治模式,为自治区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包虫病综合防治经验。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