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索县
索县荣布镇:新变化 新希望 新活力
2022-05-24 09:54:36     来源:那曲新闻网     
0

003.png

图为荣布镇远景。

站在斯东卡村鸟瞰荣布镇,楼房林立、道路宽敞。镇广场是人们娱乐和活动的中心,每到晚上8点,大家会齐聚于此跳锅庄……

沿着317国道线进入荣布镇,柏油路从小镇横穿而过,街道两边是统一风格的商住两用房,商店、餐馆、酒店林立,街头人流涌动,好一派热闹景象。近年来,荣布特色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结合产业发展,推动着这里展翅腾飞。

看着荣布镇日新月异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这里谋生多年的吴远华乐开了花。

58岁的吴远华来自四川,20年前他以修鞋修高压锅和给马做绝育手术而进入荣布镇,见证了荣布镇的发展变化。“以前这里全是土坯房、泥泞路,到拉萨需要3天时间。现在好了,一天就到拉萨了,回四川老家也方便,走317国道线两天就到家了,感谢党和政府对荣布的支持和重视。”吴远华在谈起荣布镇的发展变化时非常自豪,如今,吴远华早已把自己当成荣布人了。“我认识索朗的时候,他还是小伙子,如今大家都成老头子了。”谈到自己在镇上的老朋友索朗时,吴远华哈哈大笑起来。

荣布镇位于那曲市索县东部,地处黑昌公路要道,距县城135公里,317国道线贯穿全镇17个村,东与昌都丁青县毗邻,是联结藏东峡谷与藏北草原的重要门户,被称为那曲“东大门”。

荣布镇依托317国道线交通优势和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通过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城镇功能,促进旅游业和城镇发展协同并进,其在藏北城镇功能体系结构中的区位作用日益凸显。

据了解,在全国重点镇名录中,荣布镇名列其中。同时,也是自治区首批建设的特色小城镇之一,还是自治区特色民俗小城镇建设示范点之一。

近年来,荣布镇特色小城镇完成了317国道线改造;317国道线立面改造;规划支二路建设;文化广场以及活动中心建设。同时,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完成了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加快了城镇化建设水平。此外,完成了集宾馆、餐饮、洗浴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小城镇建设,全面满足群众吃穿住行等各方面需求。

为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荣布镇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特色。以规划为龙头,结合荣布镇交通区位、自然资源、产业构成、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有利因素,坚持将城镇传统风貌保护与城镇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积极邀请规划设计部门科学合理地做好项目规划,并多次结合现场实地,调整修改完善规划设计,高质量推动特色小城镇建设。

“在特色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围绕群众根本利益展开,积极邀请群众参与规划设计,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荣布镇镇长袁世清介绍说,如今的荣布,群众增收致富、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处处展现了藏北草原重镇的新变化、新希望、新活力。

“下一步,荣布镇将不断完善小镇功能和服务能力,打造好‘迎’的功能,即那曲‘东大门’迎宾工作,打造集住宿、医疗、餐饮、旅游于一体的接待中心;打造好‘留’的品味,即留住广大旅客的心,打造集游玩(风景名胜)、养生(温泉洗浴)、探秘(美丽传说、古生物遗迹)于一体的独特城镇;打造好‘聚’的品质,即打造多元化的城镇集散中心和教育文化中心;打造好‘带’的作用,即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文化旅游和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最终将荣布镇打造成为那曲教育强镇、特色文化示范镇、旅游强镇及城镇化示范镇。”袁世清说。

责任编辑:袁莹莹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