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看那曲
羌塘深处,海拔4600米,收获青稞的地方……
2018-10-24 18:44:52     来源:西藏日报     
0

● 文部是羌塘的腹心地带,海拔4600米,却可以种植青稞。

● 2014年被评为中国特色村,并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5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因为独具特色的文部春耕节、文部果谐等被授予自治区级“艺术之乡”。

● 这里是“西藏网红村”、“羌塘最美村落”……

文部很有名。

这里是苯教著名发祥地之一;这里有象雄都城遗址,是象雄王国繁衍生息的重要场所;这里有苯教最著名的神山圣湖——当惹雍错和达尔果山;这里是羌塘高原的腹心地带,海拔4600米,却可以种植青稞,柳树也能种植成林。

微信图片_20181024184841.jpg

文部分南村、北村,现在改为南居委会和北居委会。两居委会同样面向蔚蓝湖水,同样簇拥着农田铺展的村镇,规模和居住集中程度,在人烟稀少的羌塘深处实属罕见。

微信图片_20181024184851.jpg

一条深沟把文部南居委会分成了两半,沟里溪水潺潺,柳树成林,恍惚离开了草原漠北。远处当惹雍错波光粼粼,湖面和村镇之间的大片青稞田明黄翠绿,正是收获的季节。

居委会扎西石秀委员说:“全村共有近825亩农田,粮食基本能够自给。除文部南村和申亚乡有一点农田之外,整个羌塘再没有农田可种。”正因为产青稞,而且是紫青稞,这里的青稞酒非常出名。也正因为酒香醉人、惑人,曾经出现多起喝酒打架斗殴事件。于是,自2002起乡规民约规定:文部南居委会彻底禁酒。

“卖一瓶啤酒,罚50元钱。”扎西石秀说。

微信图片_20181024184855.jpg

村子南边一处青稞地里索诺一家挥舞着镰刀,正在收割青稞。断断续续的劳动歌曲飘向空中,湖光山色,青稞田畔,原生态的画面,美丽至极。

靠近青稞田的地方是村小学,共有73名学生,8名教师。两排两米高的柳树把学校和青稞地隔开。这里虽地处偏远,却尊师重教。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是尼玛县“支持教育先进单位”。

微信图片_20181024184859.jpg

文部,藏语意为“牛奶泡”。煮沸的牛奶泡鼓起、消失、又鼓起、随即消失,据说寓意象雄和苯教的命运——大起大落,多舛跌宕。

当惹雍措一如既往的蓝,从古远到现在。文部却不再与世隔绝,早已摆脱了历史和传说的羁绊,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2014年被评为中国特色村,并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5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因为独具特色的文部春耕节、文部果谐等被授予自治区级“艺术之乡”。

随着阿里至那曲“大北线”的热炒,“西藏网红村”、“羌塘最美村落”……文部更有名。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