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援助16年,中国石油累计投入3.3亿元助力双湖县发展
2018-07-06 18:03:14     来源:网信羌塘     
0

中国石油自2002年对口帮扶西藏双湖县以来,累计在双湖县投入3.3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投资1.2亿元),选派13名政治过硬,综合素质高的挂职干部支援工作,援建了牧区道路、牧民安居、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各领域的110个民生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了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双湖县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牧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创造了5000米雪域高原上建设美好家园的人间奇迹。

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中国石油第八批对口支援西藏项目组于2016年7月份赴藏,与第七批援藏干部进行了工作交接,快速完成角色转换,坚持“缺氧不缺精神、奉献更要贡献”,将对口支援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以民生项目、医疗卫生、教育为出发点和突破口,在项目安排、医疗教育支援中紧扣精准扶贫,对口支援工作在双湖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以民生项目为着力点,推进对口支援项目建设,发挥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

(一)强化项目管理,圆满完成2016年度对口支援项目建设。双湖县作为海拔最高、建县最晚的县,城市基础设施、农村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落后。如何将有限的项目资金使用到位,把钱花在“刀刃”上,真真正正做到“好事办好”,是对口支援项目建设的关键所在。2016年度,对口支援项目组在项目前期比选、方案设计、招投标、竣工验收等环节强化过程管理,坚持民生导向,共投入近2000万元资金,重点建设扶贫综合市场、措折罗玛镇完全小学亮化改造工程、多玛乡光伏电站维修改扩建、卫生系统多媒体诊疗等项目,切实解决了双湖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紧扣精准扶贫,积极推进对口支援项目前期工作。2017年,双湖县与集团公司在援藏资金投入方式、方向等达成一致意见,2017-2019年援藏项目资金向民生、精准扶贫倾斜,将以前每年分散的资金在“十三五”期间统筹考虑,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发展双湖县急需的民生、旅游等精准扶贫配套项目,主要建设旅游扶贫步行街道等配套工程项目。同时,改变过去援藏干部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在项目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全面依托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力量,加强对援藏项目的监督管理,构建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

2017-2018年上半年,先后开展项目概念设计、项目设计招投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目前在西藏自治区招投标网上发布项目施工阶段阶段招投标公告。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施工建设。

二、紧扣精准扶贫,做好教育帮扶工作

双湖共有学校14所,学生2475名,教师150人。目前,双湖教育的突出问题是教学质量不高,升学率太低。近几年中考升学率不到30%,重点高中升学率不到10%,考取内地西藏班的人数均为零。造成升学率低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以中学为例,42名教师中,数理化专业各只有1人,英语教师2人,其余大部分是藏文教师。二是教师能力不足。由于双湖自然环境恶劣,优秀教师流失严重。现有教师普遍存在教学手段单一、照本宣科的现象,缺乏启发式教学。三是教师责任心不足。现有机制使教师的劳动成果与薪酬和职业发展等联系不够紧密,造成一定程度的大锅饭现象。四是由于教育没有让牧民家长看到希望,因此很多牧民家长对教育不支持,辍学率很高。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开展三项工作。一是通过拉萨市教育局和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建立稳定的教师援助机制。定期援派一部分优秀教师到双湖讲授示范课、公开课,甚至代课,解决双湖教师数量不足和能力不足的问题。二是将成绩相对优秀的学生选送到拉萨上学。目前已有25名孩子到拉萨上学,其中高中10名,初中3名,小学12名。高中的2名孩子还送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学。这些走出来的孩子在牧民家长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三是建立教育基金。通过建立相对灵活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双湖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对提高升学率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奖励,提高教师队伍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2018年将继续和拉萨的相关学校沟通,以承接更多的双湖孩子到拉萨上学。同时,在双湖开展重点班建设,建立远程教育系统,让双湖的孩子可以随时随地听到拉萨优秀教师的课程。并且充分利用教育基金的激励作用,调动双湖教师的积极性。力争实现内地西藏班零的突破,让牧民家长和孩子看到教育的希望。

三、紧扣精准扶贫,做好医疗帮扶工作

双湖县老百姓的平均寿命是58岁,远低于内地。而且在相对短暂的寿命里,健康质量并不高,风湿病、高原心脏病等普遍存在,孕妇难产、急性阑尾、突发高反等致死的情况频繁发生。过去,由于全县不能开展任何手术,普通百姓生病经常由于治疗不及时将小病拖成大病,将可治愈的病拖成无法治愈的病。没有健康,哪有小康?目前,医疗需求已成为双湖百姓的主要需求之一。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中国石油医疗援藏模式由原来的巡诊式的“看病”转向以手术为突破方向的“治病”。并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将28名双湖医生送到内地开展针对性培训,按照不同种类手术的要求,培训主刀医生、助理医生、麻醉师、巡回护士、器械护士等。经过持续培训,他们已初步掌握了相关手术的基本技能。二是对现有的医疗设备进行全面梳理,对多年未开封的设备重新调试安装,对缺少的设备进行补充,购置了呼吸机、监护仪、腹腔镜等设备。三是充分准备,实现剖宫产、胆结摘除等多发病手术治疗零的突破。2017年8月22日,由17名专家组成的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到达双湖。8月23日,双湖史上第一台,也是有记载的医疗史上5000米海拔的第一台剖宫产婴儿顺利诞生。8月24日,第二台剖宫产婴儿诞生。为了感谢党的恩情和中国石油的无私援助,两个孩子的父母决定给孩子分别取名“霍党生”和“霍油生”。“霍”是主刀大夫霍志平医生的姓。“党生”意为因党而生,“油生”意为因油而生。那曲电视台、西藏自治区电视台和新华社均作了相关报道。之后又陆续做了腹腔镜胆囊摘除等手术。这些手术的成功实施,为在双湖常态化开展相关手术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树立了信心。

2018年将继续开展医务人员的外送培训,坚持每年送出去5-6人。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全力培养一支可以满足广大牧民百姓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的医疗人才队伍。另外,中国石油的援藏医疗队由“大规模、单批次”转向“小规模、多批次”,每次三到四位专家,每年三至四批,帮助双湖医生实现常见病手术的常态化。

四、充分发挥援藏干部沟通协调作用,依托集团公司发挥“大援藏”作用

项目组充分发挥援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工作中加强与双湖县、集团公司和西藏自治区的沟通联系,大大增进了援受双方的沟通了解。推动签署援藏央企与受援地对口支援协议,在2017年“富民兴藏”央企入藏大会上签署,从集团层面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依托集团公司在西藏成品油销售、加油站建设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推动解决双湖和西藏整体脱贫攻坚。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石油对口支援西藏项目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和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发挥中国石油企业和援藏干部自身优势,精准发力,助力双湖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西藏2018年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

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成绩预计将于7月10日左右公布。

边巴扎西在那曲市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边巴扎西强调要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