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辽宁省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李青栋:医者仁心暖羌塘
2018-10-15 16:40:13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那曲是我国平均海拔最高、辖区面积最大、生存条件最恶劣的市级行政区。由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以院包科”重点援建的那曲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ICU。在大连医科大学及附属第一医院各级领导的重视下,第三批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专家大医附一重症医学科带头人李青栋带领那曲市人民医院ICU团队通过积极努力,正逐步将ICU打造成为“生命禁区”里的“健康绿洲”,视牧民群众为亲人,在生命的禁区不断创造纪录,通过组团式援藏将党中央的关怀切实送给雪域高原的同胞。

2017年11月17日,援藏专家李青栋抵达那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带领ICU团队联合外科一起成功抢救年仅7岁的巨大肝包囊破裂入腹腔、急腹症合并过敏性休克的藏族小朋友。如此小年龄的肝包囊破裂急腹症,即使在内地死亡率也极高。患儿于2017年11月17日凌晨4:00多急诊术后转至ICU,术后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全身过敏性荨麻疹,合并腹膜炎、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病情极度危重。

由于病例特殊且罕见,李青栋一方面指导科室同志积极抗过敏,降低腹内压,维持呼吸及循环稳定,并采取积极抗休克、呼吸机支持等综合治疗措施,另一方面快速查找国际上关于此类病例的救治经验,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在李青栋带领的ICU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年仅7岁的藏族小患者最终抢救成功。患儿转出ICU回到外科后,李青栋仍放心不下,多次到外科随诊了解患儿恢复情况,并协助外科共同治疗,直至患儿完全康复出院,与患儿及家属建立了亲人般的情谊,获得了牧区百姓的信任。

作为医疗援藏专家,李青栋处理这样急重险难的牧区患者很多很多,他总是倾力而为,全心付出。他说:“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看看身边的患者,我觉得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由于那曲市人民医院ICU刚刚成立不久,科室内当地的藏族医生还缺乏最基本的ICU基础知识培训,为了使他们尽快提高医疗技术,同时也为那曲培养一支带不走的自己的重症医疗专家队伍,李青栋在辛苦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对他们进行手把手的带教,遇到他们处理不了的临床问题,即使是凌晨李青栋也不顾海拔4500米以上高原地区的严寒和缺氧到临床进行带教处理。也正是因为有这份不分你我的民族感情,李青栋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尊重和爱戴。


责任编辑:温大存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