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嘉兴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那曲考察调研对口支援工作
2018-11-06 11:09:38     来源:嘉兴在线     
0

从一马平川的杭嘉湖平原,到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10月27日到29日,由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率领的嘉兴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那曲考察调研对口支援工作,共商两市合作发展大计,看望嘉兴市援藏干部人才。

张兵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赴西藏考察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厚的兄弟感情、务实的合作精神,坚决落实好对口支援各项任务,为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嘉兴力量。

其间,张兵一行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实地考察色尼区幸福新村项目、红船领航众创空间、杭嘉中学基础设施和办学情况,看望慰问援藏干部。嘉兴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孙贤龙,副市长洪湖鹏等参加考察调研。

受那曲市委书记松吉扎西委托,那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林,那曲市委副书记王亚东,那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勇,那曲市副市长李猛等那曲市和色尼区主要领导分别陪同。

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才能更好地加快边境地区发展,才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色尼区幸福新村项目,是当地新一轮援藏小康新村示范工程,全部为浙江援藏投资,工程已在今年冬歇前完成了主体工程,将在明年6月底第八批援藏结束前完工。届时,将有因生态保护需要而搬迁的那曲镇达嘎多村的21户居民入住。

代表团一行边走边看,详细了解项目进度、建设标准等。援藏干部介绍,该小区充分考虑地形和空间布局提升小区美观度,给排水、供暖等管网一次性规划建设,住宅功能上既充分考虑藏族牧民的传统生活习惯,又引入了现代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同时首次采用墙体加厚增固、加装保温材料层、安装双层玻璃等举措,切实提高房屋品质,改善居住体验,将是现代那曲城市生活的一个标杆社区。对此,张兵表示充分肯定。张兵说,我们援建,就要用先进理念,科学援建、高品质援建,既尊重当地老百姓生活习惯,又与先进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融合起来,切实以高质量建设提高居民居住水平,成为浙江援藏的一个暖心品牌工程。他还叮嘱项目施工和监理方负责人,要带着感情精心施工、精细监理,把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固边必兴边,兴边就要兴业。对口支援不仅在于帮助脱贫致富,更在于厚植内生的“造血”功能和动力。10月28日下午,代表团来到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在这里,恰逢扩建的众创新空间投入使用,当地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启用仪式。

该众创空间是第八批嘉兴援藏小组发起建设的藏北首家双创平台,2017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12家,孵化了“酸奶吧”、“藏北特产”等多个创业项目,安排创业培训7次、创业沙龙20次,参与人员962人次。由于原有空间的场地无法满足入驻企业和孵化项目的需求,嘉兴援藏小组将其扩建,可容纳50家左右创业团队和入驻企业,同时叠加了政策指导、项目顾问、人才培训和资金募集等服务功能。

在宣布那曲红船领航众创新空间正式启用后,张兵与当地的创业青年和空间负责人亲切交谈,勉励他们要坚持创新、不怕挫折,朝着理想的彼岸奋勇前进;众创空间要更好地发挥创业指导和服务作用,响应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引领那曲有志青年自主创业、带头脱贫致富奔小康。

离开众创空间时,当地藏族同胞自发为代表团成员献上哈达,表达对嘉兴市党政代表团的尊敬,感谢援藏干部人才的无私奉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西藏,种树是大事,树人更是涉及“根本”的大事。张兵非常关心教育援藏工作,带领代表团一行专程前往另一援藏项目——杭嘉中学实地参观校园,了解办学设施和硬件,试用多媒体远程教学。他还走进学生宿舍查看学生御寒被褥,走进教室查看可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使用的升降课桌椅。张兵说,“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我们要做好对口援藏,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里接受更好的教育。

一路风尘、一路前行。代表团还来到色尼区援藏公寓,看望慰问嘉兴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干部的办公室,张兵动情地说,你们远离故土亲人来到雪域高原,在海拔4539米的高原工作、生活,牢记重托、奉献色尼,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感谢和慰问,也为你们为藏区同胞作出的贡献感到骄傲,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带着平原对高原的情谊,继续弘扬“红船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作风,帮助色尼区早日摘掉贫困帽子,为藏族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相知无远近,万里一家亲。在嘉兴市对口支援那曲市色尼区工作座谈会上,张兵说,从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嘉兴和色尼虽相隔千山万水,但多年的对口支援使两地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高原是在地质变化中从平原演变而来的,高原与平原之间本身有着紧密的联系。青藏高原地处祖国的边陲,既是国家的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因此我们平原地区对高原地区的感情,就像是绿叶对根的情谊一样,充满了崇敬和感恩。这次,我们是带着平原对高原的情谊,带着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扎根边疆、守护祖国的崇敬,带着460万嘉兴人民的深情厚谊来色尼走亲戚。我们为色尼区发生的变化、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为当地干部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感到敬佩,也为嘉兴援藏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积极投身色尼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等事业,自觉与当地干部群众搞好团结、融为一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增加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感情,取得了好的成绩,得到了色尼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感到骄傲。

张兵说,当前,对口支援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嘉兴对口支援色尼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交给嘉兴的光荣任务,是嘉兴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携起手来,深化交往交流交融。要共同推进高质量的项目援藏。继续抓好项目援建,重点关注民生保障类和基础类项目,不仅追求时间进度,更要注重提升质量效益。要共同推进高质量的产业援藏。发挥嘉兴电商、市场等的优势,积极帮助做好农产品的品牌推广、市场开拓等工作,扶持培育藏药等特色产业;依托嘉兴民营经济优势和资本优势,积极开展点对点招商,引导更多嘉兴企业到色尼投资创业、参与色尼旅游资源开发。要共同推进高质量的智力援藏。精准对接色尼人才需求,加强农业、牧业、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专业人才选派。同时,做好色尼的相关人才到嘉兴交流培训工作。要共同推进高质量的民生援藏。聚焦教育事业,缓解书籍短缺难题,发挥援藏教师作用,传授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聚焦医疗卫生事业,充分发挥援藏医疗人才作用,探索开启远程医疗会诊等,积极推进色尼区医药事业发展。

张兵最后强调,下一步援藏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讲究科学方法,推动嘉兴、那曲双方不断增进手足之情、兄弟之情,像茶和盐巴一样亲如一家,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协调发展。

色尼区委书记李东对嘉兴市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嘉兴市对口支援那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他说,24年来,嘉兴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从干部、资金、项目、技术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援色尼区,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李东说,当前色尼区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希望嘉兴加大产业援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拓宽销售渠道、探索企业结对新模式;加大“组团式”教育、“组团式”医疗援助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力度等,推动色尼区经济社会提质升级,助推色尼区决胜脱贫攻坚。

据介绍,自1995年以来,嘉兴前后共派出八个批次31名援藏干部人才。2016年7月以来,第八批嘉兴援藏干部扎根雪域高原,共实施浙江省援藏规划的计划内援藏项目14个,完成2.04亿元投资,同时落实和筹措到计划外援藏资金1088万元、设备物资价值约1800万元,开展了30多项有针对性的小微援藏项目,为实现色尼区的长足发展贡献了嘉兴力量。(记者 陆成钢)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