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比如县与组团式医疗援藏合作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2018-12-20 10:20:15     来源:西藏日报     
0

刘琳仔细地看了看施工图纸,发现了不少问题。

建一座综合性医院,没有预留供氧、污水处理、中心负压、洗消中心等机构,布局不太合理。

刘琳是浙江省援藏干部,曾长期从事医疗机构管理工作。2016年7月,作为医疗人才,被浙江省上虞市人民医院派到西藏自治区比如县工作。比如县采纳了刘琳的合理化建议,任命他为县卫计委主任。

今年8月29日,整合了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的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正式落成,这也预示着比如县医疗体制改革到了加速阶段,全区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中,一场打破常规的蜕变开始了。

为促进基层医疗服务事业发展,缩小与上级医疗服务水平的差距,近年来,自治区加大对基层医疗事业改革发展的力度。作为全区试点,比如县医疗事业改革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管理形式上进行整合

比如县地处那曲市东部,气候多样性决定了全区典型的健康问题,在这里普遍存在。

比如县县委、县政府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那曲地委委员、县委书记陈刚亲自挂帅,成立了由全县组织人事、财政、发改、医疗卫生等部门组成的医疗事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心通过一番努力,打造出一个适合西藏的“比如医改”模式。

针对医疗机构人才、物资、资金缺乏的问题,2017年4月出台的比如县医疗事业改革方案决定:整合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以及8个乡镇卫生院的资源,实现县、乡一体,成立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由一套高效、集约的管理班子进行管理。后勤保障、人、财、物的调配管理权全部下放给医疗集团,进一步理顺医务工作者的考核、培训、待遇、补助等机制,提高全县医疗机构的运行质量和效率。

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3栋新楼就坐落在怒江南岸。这是一个本着20年不落后的建设理念,按照二级甲等医院的标准,以高标准服务为起点,集医疗、急救、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医院,预示着全区基层医疗体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刘琳告诉记者,下一步,比如县将继续加大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实现“小病不出乡镇,中病不出县城”的目标,使医疗集团成为各族群众的健康守护天使。

运行方式上进行整合

比如县医疗集团之所以能够成立,得益于近几十年来全区基层医疗事业不断发展的成就。如今,无论是在茫茫草原深处,还是在绵绵雪山之间,全区农牧区药品和常用医疗器械短缺的问题早已成为历史云烟。如今,促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再上台阶,当务之急,除了加强科学管理,还需要建立高效的运行体系。

提高医疗体系运行效率,就必须在运行方式上进行整合,这还得靠“互联网+”来实现。

据了解,浙江省宁波市人民医院已经利用互联网建立起“云”医院。在援藏干部的积极协调下,比如县医疗集团将建立起“云”诊室,与宁波对接起来。相关互联网系统正在建立之中。预计需投入50余万元就可以实现。到那时,群众生了病,一般不用再长途跋涉去县里。只需到乡卫生院进行检查,例如拍胸透片,可以通过互联网传到县人民医院,再由县里的医生出诊断报告。这就使群众省去了许多奔波之苦,减少了时间和金钱上的付出,更不会延误病情。

比如县医疗集团还将在县城及有条件的乡镇建设6座高压氧舱,届时比如县一瓶氧气的价格将由300元下降到40元左右。妇幼保健院与体检中心进行集约式的整合后,节约出来的资金可以购买医疗体检车,上门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健康体检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使全县医疗系统转诊率从85%以上下降到40%以下,使群众就近享受最好的医疗服务,全面改变拉萨、那曲等上级医疗机构人满为患的局面,而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现状,节约医保资金,减轻财政压力,并辐射带动那曲东部医疗事业的发展。”刘琳说。

人才利用上进行整合

“没有专业团队配合,医生就无法完成手术。”采访中,刘琳还道出医疗体系组团式援藏面临的最大困难:“浙江省上虞市人民医院向比如县派了2位援藏医生,都是外科和麻醉科的骨干,然而在比如要承担全科医生的工作。”

为缓解比如县医疗人才缺乏现状,浙江省绍兴市又从上虞人民医院派出了一批组团式医疗队,一行8人于今年7月1日进驻比如县人民医院。

在组团式援藏的两个月里,医疗队在外科、内科、妇产科、检验科以及医疗护理等多方面对比如县卫生系统进行了全面指导。

外科方面,手把手指导比如县医务工作者进行肌腱断裂和气胸手术3例;内科方面,对当地风湿性关节炎、肠胃病、高血压等常见病的诊治及预防均作了分析与指导;妇产科方面,指导比如县医务工作者进行清宫、放置宫内节育器等诊疗操作;检验诊疗方面,新开展了包括肝、肾功能及血脂的生化检测,突破了以前只能做三大常规的检测局限;医疗和护理方面,制定医疗核心制度、护理管理制度、手术室管理制度、院感制度若干项。

培养和引进技艺精湛的医务工作人才,不能仅限于医疗系统组团式援藏,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才是长久之计。

在千方百计解决好比如县已有医疗人才编制、工资、待遇,充分调动他们提高医疗技术的基础上,比如县还将通过多种途径从全区乃至全国引进医疗技术人才,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刘琳还表示,藏医在治疗风湿、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和保健等方面有着非常独特的疗效,也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比如县还将大力发展藏医药发展,立足各乡镇卫生院,全面满足群众医疗保健方面的各种需求。

峡谷中的怒江,波涛滚滚,一路东去,就像比如医疗事业改革的步伐。

夏天里的纳秀,山川秀丽,翠绿如滴,象征着医疗事业的未来。(记者 孙开远)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